遠望五號完成首次中修改造 信息設備基本實現國產化

▲▼大陸第三代航天遠洋測量船「遠望五號」模型。(圖/視覺中國)

▲遠望五號船模型。(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遠望號」五號船20日在大陸東海海域完成船舶動力試航,全船設備運行穩定,標誌著為期近十個月的首次中修改造圓滿結束。完成動力試航後,遠望五號將展開設備精度鑒定和海上綜合校飛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遠望六號船也將在明(2019)年初進行中修改造。

遠望五號是大陸自主研發的首艘第三代航天遠洋測量船,分為船舶、測控、通信、氣象四大系統,滿載排水量2.5萬噸,抗風能力可達12級以上,能在南北緯60度以內的任何海域航行,於2007年9月正式交付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由於遠洋船舶每十年左右就要進行一次中修改造,該船已於2017年12月25日進駐江南造船廠。

▼遠望號航天測量船隊正在航行。

▲▼遠望號。(圖/視覺中國)

中修改造之後,遠望五號改裝了天線,大幅增強測控能力和測控範圍。新的健康管理系統自動化程度高,可以實時顯示設備運行狀態、作出健康評估。船上的信息設備基本實現國產化,麒麟操作系統也取得大範圍應用。該船還架設新型通信設備、鋪設4000多根信息線纜,將船內的通信帶寬由十兆升級成千兆,全面升級。

遠望號隸屬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分為航天遠洋測量船、運載火箭運輸船。航天遠洋測量船包括一至七號船,目前航天遠洋測控任務由三號、五號、六號、七號船負責。運載火箭運輸船包括遠望二十一號、遠望二十二號,共同擔任自天津的運載火箭製造基地至海南省文昌市清瀾港的運載火箭運輸任務,運輸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及長征七號火箭。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