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望七號首航印度洋 單船測控「遙感32號01組衛星」

▲▼遠望七號科學考察船模型。(圖/視覺中國)

▲遠望七號科學考察船模型。(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9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二號丙遙三十八/遠征服一號S遙一火箭,將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送入太空。此次衛星發射的海上測控任務,由遠望七號船在印度洋某海域負責,這是該船首次赴印度洋執行任務。

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主要應用於電磁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本次升空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86次飛行。遙感衛星是用作外層空間遙感平台的人造衛星,通常能在軌道上運行數年,可以在規定的時間內覆蓋整個地球或指定的任何區域。沿著地球同步軌道運行時,遙感衛星能連續地對地球表面某指定地域進行遙感觀測。

▼大陸成功發射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

▲▼大陸成功發射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圖/視覺中國)

本次任務期間,遠望七號船及時追蹤火箭動態,處理相關數據、狀態監視和信息交換,順利完成單船測控。根據該船氣象預報,受到強冷空氣及強對流雲團影響,任務海域的瞬間風力高達10級,浪高超過3公尺,大幅增加測控的任務難度。

面對惡劣海況的挑戰,遠望七號船制定跟蹤目標切換策略,展開設備可靠性檢查維護,確保各項設備能以最佳狀態運行,將返回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進行短暫休整,準備執行後續任務。

▼遠望號航天測量船隊正在航行。

▲▼遠望號。(圖/視覺中國)

遠望號隸屬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分為航天遠洋測量船、運載火箭運輸船。航天遠洋測量船包括一至七號船,目前航天遠洋測控任務由三號、五號、六號、七號船負責,均能在南緯/北緯60度以內的任何海域執行任務。

自2016年7月入列遠望號船隊以來,七號船完成包括天舟一號、神舟十一號在內的13次海上測控。今年8月中旬,遠望七號船再次出航,相繼完成兩次北鬥三號衛星測控任務,隨後駛入印度洋測控遙感三十二號01組衛星。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