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湖北大學生被降轉 陸高教司:打遊戲談戀愛的掰掰

▲▼網咖,沉迷,電動,宅男,宅宅,打電動,電腦,遊戲。(圖/CFP)

▲華中科大副院長認為,降轉主要是因為學生沉迷於打電動。圖中人物與內文無關。(示意圖/CFP)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湖北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有18名學生因為學分未達標,從本科降為專科,首發案例引發社會關注。大陸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認為,適度增加學生不能按時畢業是應該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學生不能天天玩遊戲、談戀愛,「醉生夢死是不行的」。

根據《武漢晚報》報導,吳岩分析,每所大學抓本科教育質量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大學要合理增負,增負並非是增加課程的量,而是以提升學生質量為目的,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他說,「天天打遊戲、談戀愛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學,也不能搞『快樂』的大學。」

據了解,華中科大原本對於學分未達標的學生是直接退學處理,由於許多家長提出異議,在2017年出台《普通本科生轉專科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規定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學分的學生降為專科。學校負責人指,這是保障本科生畢業質量,也在退學之外,為學生提供另一種「人性化選擇」

大陸的教育體系跟台灣差異很大,本科與專科在學制、培養方向、文憑上都不太一樣。像是本科生要讀4至5年,畢業達到一定的要求可以授予學士學位,可以能直接考研究生,參加公務員、事業單位考試,不管是起薪還是職位都較專科生高;一般專科則是讀3年,畢業後不但沒有學位,起薪較低,發展空間有限。

這次被降轉的18名學生是光電學院,同時也是學校最熱門的學院,一開始錄取分數就屬前段班。華中科大副院長楊曉非分析,本科轉為專科的背後,主要是學生沉迷於玩電玩遊戲,學習上無法堅持,自己完全約束不了自己,經過留級、休學後還是趕不上來。

▲▼湖北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華中科技大學被稱為中南六省第一校。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