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敏感?美軍研究船停在高雄港 國防部:是跟台大科學研究合作

▲▼高雄港,85大樓鳥瞰,貨輪,高雄燈塔。(圖/記者姜國輝攝)

▲高雄港。(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根據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在臉書上的訊息指出,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排水量3250噸的科學研究船湯普森號(Thomas G. Thompson (T-AGOR-23)),現正停靠於高雄港9號碼頭。不過對此訊息,國防部經了解後表示,這是跟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的科學研究合作,跟軍方毫無關係。

呂禮詩稍早在個人臉書上揭露,該艦是由美國大學暨國家海洋實驗室(University-National Oceanographic Laboratory System, UNOLS)使用,並具遙控水下載具(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 ROV)及自主式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 AUV),可測量鹽度,溫度,壓力和化學性質等水文資料。

他指出,該艦預計在10月18日的晚間11時離港,下個目的地是前往澳洲弗里曼特爾(Fremantle)港;他認為,這種廣義的美艦在這個敏感時間來台,可能引發無限的想像空間。

由於先前已經外傳,美國軍艦在11月份準備在東亞地區進行軍演等活動,加上高雄港外海又是我國軍的演習海域,此一舉動是否是先行確定水下水文,屆時美軍軍艦的動向格外受到外界的關注。

不過,對於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學研究船湯普森號,停靠在高雄港一事,國防部在經過了解後表示,這是跟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的科學研究合作,跟軍方毫無關係。

對此,找出台灣大學的該項合作計畫,「海洋所SCSIMAR、大氣系SCSTIMX、美菲PISTON國際合作計畫」,主要是為了釐清海面上大氣熱對流的發展、移位所造成的BSISO現象,以及海氣交互作用在BSISO的演變裡所扮演的角色。由美國海軍研究處(U.S. Office of Naval Research,ONR)發起一項美國與菲律賓合作的「季內熱帶震盪的傳播觀測計畫」(Propagation of Intraseasonal Tropical Oscillations,PISTON),並邀集台大大氣系隋中興教授正在執行中的「南海季風雙島實驗整合計畫」(South China Sea Two-Island Monsoon Experiment,SCSTIMX) ,和詹森教授正在規劃的「南海跨領域海洋科學研究計畫」(South China Sea Interdisciplinary Marine Research,SCSIMAR) ,一同在菲律賓呂宋島西方進行大氣暨海洋聯合觀測。

▼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排水量3250噸的科學研究船湯普森號(Thomas G. Thompson (T-AGOR-23)),現正停靠於高雄港9號碼頭,其實是跟台灣大學的科學研究合作。(圖/翻攝台大海洋所網站)

▲▼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排水量3250噸的科學研究船湯普森號(Thomas G. Thompson (T-AGOR-23)),現正停靠於高雄港9號碼頭,其實是跟台灣大學的科學研究合作。(圖/翻攝台大海洋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