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5挺限縮選舉權 賴清德宣示本會期將為居住證俢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對台灣人核發居住證,引起熱議,陸委會擬修法限縮申請者的選舉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限縮擁有居住證者的選舉權非常合情合理,倘若要被選舉,「領居住證的人怎麼能選縣長!」他強調,根據民調,有7成5的人都支持限縮,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贊同領居住證者應該回台申報。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本會期就會送修法案到立法院。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問陳明通,如果領有居住證要申報、限縮選舉權,這是「鎖國」的心態。陳明通說,「幾次民調都獲得人民高度支持」,有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在大陸申請居住證回台必須申報,連吳敦義也說過,要求領居住證的人回台登記不過份,這項政策是有民意基礎的。

他還說,限縮領居住的人被選舉權,不能去選縣長、立委,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若國人想在大陸發展,「我們祝福你在那邊有有方便的生活,我們寬容看待」,但若是要被選舉,當立委、縣市長當然不能有居住證,「領居住證的人怎麼能選縣長!」且根據陸委會內部民調,有7成5支持限縮選舉權。

陳明通也直言,有7成5贊成,雖然還有2成反對,「這不就是我們民主國家可愛又偉大的地方嗎?所有政策都會有人反對啊」。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表示,兩岸關係的維護是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處處打壓台灣,成為區域衝突的根源。國人在中國,不管是讀書、經商,基於生活上的方便,政府會寬容對待,但因為如果他必須要半年以上居住在中國,顯然在台灣的管理上必須嚴肅面對,相關政策會在接受立委質詢後,仔細聽取指教後,才會做最後決定。

至於何時會修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回應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時說,修法涉及的相關法規很多,陸委會幾乎每週開會,希望盡可能在這會期提出。賴清德也宣示,行政院預期在這會期把法案送到立院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