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教長唱泰雅母語歌謠 原住民族教育展全場尖叫鼓掌

▲▼原住民族教育計畫20周年 教長高歌泰雅母語歌謠表原住民之美 。(圖/記者崔至雲攝)

▲高雄市興中國民小學合唱團表演「遙想矮人」及「聽見布農」等曲。(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13日、14日舉辦「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教育部長葉俊榮到場致詞,自己還是憂鬱少年大一時,前往尖石鄉泰崗村接觸部落小朋友,當時就被原住民文化深深衝擊,葉俊榮還當場獻唱泰雅母語歌謠,引起全場歡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在致詞前先唱歌,他唱「泰雅母語歌謠-Spyuy Trahuw Tayal(舞讚泰雅)」,來賓們聽到教長的歌聲,全場歡呼。葉俊榮表示,看到現場原住民的笑容,認為必須從教育的角度看到原住民的內涵,並將原住民之美昂揚出來。

▲▼原住民族教育計畫20周年 教長高歌泰雅母語歌謠表原住民之美 。(圖/記者崔至雲攝)

▲葉俊榮唱「泰雅母語歌謠-Spyuy Trahuw Tayal(舞讚泰雅)」表達原住民之美及內涵。(圖/記者崔至雲攝)

葉俊榮說,從82年發布「發展與改進原住民族教育計畫」以來,原住民學生人數從8萬人逐步提升至14萬人,原教經費的法定比率從1%提升至1.9%。另外,教育部陸續推動高中原住民藝能班、大學原住民族學院、原住民族實驗學校等,逐步發展以民族需求為核心的教育體制。

葉俊榮說,為什麼齊柏林的「看見台灣」會如此感動大家,是因為齊柏林讓大家看見了台灣的美,因此認為,原住民族的美及內涵,必須透過教育的支持,進一步發揚光大,必須以今天成為原住民教育的最前線。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的經歷與葉俊榮剛好相反,他從小在部落長大,小一之前不會講國語,到了學校才受到國語的「同化」,但到了大學時,認為需要為自己的母語、文化爭取,因次到教育部抗議,要求課本刪除原住民吳鳳的故事,努力爭取下,1988年開始,教課書上不再編列吳鳳事蹟。

活動中注滿不同顏色的小米、糯米、樹豆、紅黎、咖啡豆、紫米等六種種子,這象徵原住民族教育豐收的意涵,也代表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高中原住民藝能班、大專校院原住民專班、原資中心、族語教學及原民沙龍等六大主題區的豐碩成果展現。

▲▼原住民族教育計畫20周年 教長高歌泰雅母語歌謠表原住民之美 。(圖/記者崔至雲攝)

▲「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葉俊榮、夷將.拔路兒、阿美族舉重選手郭婞淳、原民教育委員、多校校長等共同參與。(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