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情報員引渡案 《環時》:美降低認定門檻將害人害己

▲美國司法部公布相關文件。(圖/翻攝自美國司法部)

▲美國司法部公布相關文件。(圖/翻攝自美國司法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雙方關係日益複雜。美國俄亥俄州聯邦檢察官11日宣布,已將一名在比利時被捕的中國情報人員引渡到美國,並稱這名情報員「試圖竊取美國航空航天情報」。對此,《環球時報》今(11)日為文批評,美方降低「間諜」門檻,只會害人害己,做為情報大國,不應這樣胡來。

美國司法部宣佈,以經濟間諜的罪名起訴徐延軍(Yanjun Xu,音譯),根據司法部,他涉嫌竊取美國航空和航天公司商業機密。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若照美方描述,徐延軍罪名成立的話,最多可處25年徒刑。

評論提到,針對徐的高調指控,很明顯是在配合美國的對華戰略轉變,將中國描述成透過盜取美國技術崛起,並威脅美國安全的戰略對手,華盛頓需要幾個具體的行動對美國社會展開動員,徐案就是這樣的一個步驟。

對於情報員被引渡至美國受審,評論分析,「我們不知道美國公佈的徐延軍的信息都有哪些是真實的,但只要徐與美方專家的接觸方式是公開的,介紹他們來中國從事的活動是公開的,他就不應該被認定從事了間諜行為,美方對他的指控就於法於理都站不住腳。」

評論分析,美方不斷宣揚中國對美開展大規模間諜活動,認為中國的現代化是從美國偷來的,這是非常扭曲的心態;此外,少數美國政治精英是否已經歇斯底里地認為,美國真的應該與中國進行切割,走向彼此的相互隔絕。

美國司法當局高調宣佈起訴中國間諜,評論批評,華盛頓如此降低對情報活動定性的門檻,這是對美方在海外情報人員安全的一種破壞。作為情報大國,美方實在不該這樣胡來,只能期望美國這一波的極端表現,不會變得比麥卡錫主義更加瘋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