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下一代會感到也會感謝我們此刻的選擇!蔡英文嚴肅挺年改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107年國慶大典在總統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10時27分左右上台發表演說,內政部分,她強調年改、非核家園、轉型正義等改革也許有陣痛,但是在十年、二十年之後,「下一代會感到、也會感謝我們此刻的選擇,這是考驗領導人意志的時刻,我會把這個重擔扛起來,帶領國家往正確的方向走」。

按照國慶典禮慣例流程,蔡英文在唱完國歌之後才開始演說,她身著灰色西裝臉色嚴肅,20餘分鐘的致詞當中對大陸嚴詞批評,談到內政表情也不見鬆懈,不管前總統馬英九同在台上,直指就任時大家最憂慮房價太高、長輩沒有人照顧、育兒負擔沉重、社會治安不佳、毒品氾濫動搖國本,百廢待舉,因此她兩年內用急行軍的速度,來健全社會安全體系;致詞結束時蔡英文回到位置上,隔了兩個座位的馬英九雖然有站起來,但兩人並未握手致意,默默坐回位置上。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憲兵機車連表演。(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憲兵機車連表演。(圖/記者林敬旻攝)

談到社會住宅,蔡英文說,透過多元興辦,目前完工和正在興辦中的,已經超過兩萬四千戶,加上後續開工的案件,今年年底總戶數將可達到近三萬五千戶,更強調,在問題最嚴峻的雙北市,近兩年已經有超過五千四百戶陸續入住,「無論是質或量,都令人滿意」 。

長照服務部分,蔡英文說「長照2.0」,只要打1966長照專線,就有專人來協助。擴大了服務對象和範圍,也提高了待遇,使得更多人投入長照服務,讓接受長照服務人數,在最近一年增加超過五成,而接受喘息服務人數,最近一年則增加了一倍。

至於我國生育率低,蔡英文重申已經成為國安問題,因此除了提供津貼,更透過「準公共化系統」的建置,朝公共化教保的目標邁進了一步,她解釋,準公共化和公共化托育,共可提供平價收托量達到五萬六千人,比過去更加普及,「我們的目標很清楚,減輕家長的負擔,生育率就有機會改善」。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致詞時臉色嚴肅。(圖/記者林敬旻攝)

治安問題,蔡英文則說透過科技協助,智慧部署警力,犯罪發生數確實呈現下降趨勢,也對組織犯罪和詐騙進行全面掃蕩,今年到現在,檢警依違反新修正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積極打擊包括詐騙集團、幫派在內的各類犯罪組織,起訴超過一千三百人;「安居緝毒方案」更是查獲各級毒品高達九千七百公斤,所逮捕的製毒者、販毒者和藥頭,加起來超過一千九百人,也重申四年內將投入一百億的經費,執行「新世紀反毒策略」,將毒品網絡從社會連根拔起。

對於幾項改革引發批評,甚至有人走上街頭,蔡英文強調,年金改革不能走回頭路,因為不能讓每一個世代都陷入財務危機的懸崖邊緣;非核家園也不能走回頭路,不只是為了核電廠所在的新北和屏東,更是為了世世代代的台灣人,能免於核災的威脅;張天欽風波後,蔡英文也直言轉型正義更不能走回頭路,過去執政者犯的錯誤,現在的政府更要勇敢面對,透過釐清真相,記取教訓,民主才會向前跨大步,

蔡英文說,改革也許有陣痛,可她會帶領國家往正確方向,「下一代會感到、也會感謝我們此刻的選擇,這是考驗領導人意志的時刻,我會把這個重擔扛起來,帶領國家往正確的方向走」。

蔡英文也自嘲,台灣的民主也許吵吵鬧鬧,但一向因台灣而團結,因團結而堅強。因為這個國家,屬於兩千三百萬人民,這個國家,要完整地傳給世世代代!她強調始終相信,台灣人能用獨特的堅韌,面對從來不曾停止過的內外挑戰,團結起來,讓國家更好,這就是今年國慶的主題,「台灣共好」的最佳寫照,「最後,我要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中華民國生日快樂。謝謝,謝謝大家!」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