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保護主義 上海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上海市政府10月9日舉辦新聞發布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政府10月9日舉辦新聞發布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面對美國高舉貿易保護主義,以及貿易戰持續,中國正透過對外開放,加深與全球價值鏈的連結。上海市政府今天為推進服貿領域制度創新,決定在自貿區推動全國首個「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並稱未來將在數據貿易、技術貿易和旅遊、文化服務推進更大程度的開放,自11月1日起實施。

上海市政府今天針對最新制定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實施辦法》,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進行介紹,共涉及31個行業,159個項目。

上海市副市長吳清表示,為促進外商投資,上海市2013年針對外商投資准入,推出負面清單,目前已從當初的190項,縮減至48項,開放力度持續加大;近期,為深化服務貿易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流動的開放,率先推動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上海市政府10月9日舉辦新聞發布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圖/記者陳政錄攝)

吳清認為,透過制度創新,將有利於中國積極應對國際經貿局勢的變化,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包括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下,提升在全球經濟經濟貿易體系中的話語權,並為全國創新探索經驗、利於自貿區改革深化。

針對實施辦法,吳清表示,目前已明確針對自貿試驗區內,展開服務交易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流動三種模式,進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涵蓋, 同時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對旅遊、電信、專業服務,和部分專業技術人員執業資質開放進行研究。

浦東新區副區長王華指出,浦東新區上海作為發展服務貿易的重要承載地,將發揮上海自貿區的創新優勢,在數據貿易、技術貿易和旅遊、文化服務推進更大程度的開放,並深化推進跨境金融領域與國際接軌。

本次預計推動的金融服務開放,將包括放開銀行卡清算機構、放寬外資金融服務公司開展信用評等服務、支持更多境外金融投資者參與期貨市場交易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