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旋」影響北部3縣市豪大雨 吳德榮:注意東北季風異常降水

▲根據氣象局近12小時的雷達回波圖,可見水氣不斷移入北部、東北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小氣旋」雨不停!中央氣象局今天(9日)清晨持續對宜蘭縣發布「豪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東北角、宜蘭有所謂「東北季風異常降雨」發生。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發文提醒,海面上有個旋轉特徵明顯的小氣旋,「很特別,旋轉特徵明顯,伴隨對流也不弱,但是尺度很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東北風稍減弱,北部高溫稍回升到28至30度,其他地區高溫約30至32度,各地低溫約22至24度,中南部仍須留意日夜溫差大;迎風面的大台北地區及東半部仍有短暫雨,尤其在基隆北海岸、宜、花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較明顯雨勢,中南部地區仍維持多雲到晴,午後在山區及屏東有局部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宜蘭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凌晨0時至今,宜蘭縣頭城鎮累積雨量76毫米。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8日東北角、宜蘭有所謂「東北季風異常降雨」發生,此現象常出現於秋季,東北風剛盛行強度雖不強,但因地形產生的輻合作用,舉升不穩定的大氣,降雨強度雖不如夏季的強對流,但持續累積的雨量常超過豪雨的標準。

吳德榮說,今晨雨量累積圖顯示,東北部仍有較明顯降雨,8日至今晨4時最大累積雨量,宜蘭大溪國小已近300毫米;因大氣型態改變不大,今、國慶日兩天仍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及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所帶來的影響。

鄭明典8日深夜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宜蘭的雨不小,東北角、宜蘭陸地上回波不弱,比較特別的是海面上有個旋轉特徵明顯的小氣旋,8日早上由宜蘭外海慢慢往南移,深夜大約是花蓮近海,「很特別,旋轉特徵明顯,伴隨對流也不弱,但是尺度很小!」有網友問「如何生成」?他回答「起始看起來像水平風切,後來的發展可能和對流加熱有關。」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最新一報的定量降水預報,預估今各地降雨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國慶日上午起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周四(11日)至周六(13日)由於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東北風強度將比前一波稍強,其中北部地區夜晚及清晨低溫約在20度左右,在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可降至18至19度。

氣象局預報,降雨方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在東北部地區須留意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應注意日夜溫差較大。

氣象局表示,周日(14日)、下周一(15日)東北風又稍減弱,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二(16日)至下周四(18日)是以東北風的天氣型態為主,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國慶日新一波東北風報到,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可降至18至19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