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南海險碰撞 「重慶號」33年前對峙7倍大蘇聯核動力艦

▲▼中美、中俄海軍驅逐艦對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左側為蘇聯伏龍芝號核動力導彈巡洋艦,右側為中國海軍重慶號導彈驅逐艦。(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導彈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日前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被解放軍驅逐艦「蘭州號」攔截,而兩艦對峙圖被大陸網友封為「中國海軍的勇姿2.0」。「中國海軍的勇姿」則是源於解放軍「重慶號」1985年執行攔截蘇聯「伏龍芝號」任務,展現了敢於與比自己大數倍敵艦抗衡的勇氣。

綜合陸媒報導,「伏龍芝號」在1985年前往海嵾威,途經東海臨時改變航線,引發與中、日、韓三國的緊張情勢,先是和「重慶號」零距離逼近,差點發生碰撞事故,之後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南韓海軍也派出軍艦監視「伏龍芝號」,消息人士表示,「亞洲海軍將南海到對馬海峽周邊當作必須死守的區域而奮戰,其中尤其是中國海軍的緊逼行動,更是顯得異常激烈。」

攝影師柴田三雄當時就在日本P2J反潛機上,並以空拍方式捕獲「俄中雙艦對峙」的珍貴畫面。柴田表示,「重慶號」當時幾乎快貼近到「伏龍芝號」身旁,並對其發出威嚇,而在空中拍攝的他好幾次禁不住在心中發出「危險!要撞上了」的呼聲。

柴田在他的攝影集《漂流前線》表示,中國當時就表現出將東海當成內庭的想法,並對「伏龍芝號」試圖穿越沖繩和東海中線開闢新航路而進行了強烈的示威,「大陸驅逐艦(重慶號)當時忽然衝向伏龍芝(俄海軍)的前方,接著又迂迴到其右方。它冒著黑煙全速衝向前去,看上去似乎要接觸了,卻瞬間反轉從伏龍芝號後方駛過,然後再次嘗試這樣猛烈的威壓行動。中國艦艇不斷重複著反轉及突入。」

「重慶號」排水量是3600噸,艦載火力甚至不如現今一些導彈驅逐艦,在2014年9月退役;「伏龍芝號」的排水量高達26396噸,是「重慶號」的7倍,俄僅次於航母的基洛夫級巡洋艦,同時也是蘇聯時期對抗美國航母的殺手鐧,艦上配有各型導彈近500枚,其中有20枚是可以重傷大型航母的P-700花崗岩飛彈,在蘇聯解體後改名為「拉扎耶夫海軍上將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