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羅陀「神秘7人公司GL」戰贏6大廠! 潛艦國造就靠他們了

潛艦國造、國艦國造、造船公會;台船董事長賴杉桂、台船造船廠(圖/記者李孟璇攝)

▲李宗孝備詢時表示,潛艦案較特殊,經台船按採購法公開招標,只有GL有輸出許可。(圖/ETtoday資料照)

軍武中心/台北報導

「潛艦國造」第一階段由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公司得標,但比起其他美國、歐洲的大廠,GL只能說是小型代理商,卻獨得技術的輸入許可,被外界質疑是否搞黑箱作業。對此,海軍參謀長李宗孝3日備詢時表示,該計畫需絕對機密執行,不然「一曝光就沒有了」。

《新新聞》日前報導,海軍左營「戰鬥系統工廠」中,一位服務數十年的女員工柴美娟在去年突然離職,轉而成為「新華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主要業務是做GL在台灣的代理商。

▲▼潛艦國造、國艦國造、造船公會、海運、貨櫃船。(圖/資料照)

針對「GL台灣代理商的業務」傳聞,報導指出,新華荷公司的員工避而不答,只回應「不方便」、「不曉得」,記者多次留下電話,也無法聯繫到柴美娟本人。

除此之外,報導寫道,這家公司最早註冊於倫敦,從事飲料、菸草等零售食品,但在2016年因經營不善倒閉;公司在去年6月起死回生,重新在伊比利半島的直布羅陀(Gibraltar)設立據點,並在Eurojob求職網上招募7名、共三類員工,包括潛艦戰系整合工程師、潛艦安全工程師、潛艦結構工程師。

從網頁上可以看到,公司的核心業務是「提供潛艦技術顧問」。《新新聞》查閱新華荷的資料,發現其最大股東林黎真同時出任其他四家公司董事,分別為達華、弘華、安卓雲、達宇,而這其中有三家董事長為黃瓊慧,一家董事長為郭璽,兩人也分別為原景負責人、達弘董事長,交叉持股的關係十分複雜。

郭璽目前在達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Dafar International Inc.)擔任董事長,為海軍退役中校,在1993年的尹清楓命案中被列為關鍵人物之一,更曾被報導在尹死亡前後「三次進出武獲室」。

至於這樣一個新公司,是如何打敗其他7家國外公司,在潛艦國造的第一階段合約設計中得標?海軍司令部新聞稿指出,台船針對每家競標公司資本、技術人員、輸出許可等條件進行反向查證,僅有GL公司具備輸出許可條件,並以6億多元得標。

不過,對於「GL取得合約過程」、「新華荷是否代理GL」等細節,台船目前並無對外做出回應,海軍方在接受立法院備詢時,以「國防機密」、會見光死等理由拒絕交代細節;國防部長嚴德發強調,國艦國造非常重要,現在好不容易有突破,目前都「依約在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