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也會氣候暖化」 哈佛研究:10年內衝擊比燃煤更大

▲▼澎湖風力發電,風電,澎湖。(圖/資料照)

▲澎湖海岸邊的風力發電機群。(圖/資料照)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風力發電機做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被視為是環保、永續的能源。不過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由於風力發電輪機會重組大氣中的熱量,因此大規模的風力發電廠仍有可能對氣候變遷產生影響,以北美大陸為例,大規模使用風力發電,將使全美氣溫上升攝氏0.24度。

哈佛大學工程與公共政策教授、該項研究的資深作者凱斯(David Keith)表示,「風力發電在各種環境下都勝過燃煤,但並不表示其帶來的衝擊就微不足道。」凱斯又說,人們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時,必須在各種低碳技術中做選擇,而無論如何都會對社會與環境產生影響。

該研究第一作者米勒(Lee Miller)解釋,風力發電輪機同樣會影響大氣流動,重組大氣中的熱量和濕氣,造成氣候變遷。研究團隊試著以大陸等級的規模,模擬風電對氣候的影響。研究刊登在4日出刊的科學期刊《焦耳》(Joule)。

研究人員發現,若以風力發電來供應全美電力,風力發電輪機所在處地面溫度將上升攝氏0.54度,而全美整體的氣溫則會上升0.24度。相較之下,若以太陽能發電供應全美電力,對氣候造成的影響僅風力的10分之1。

自19世紀末以來,全球平均溫度已經上升了攝氏1度。巴黎氣候協定呼籲各國採取行動,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1.5至2度之間,以免地球出現嚴重惡果。過去也曾有研究檢視風電輪機對氣候的衝擊;最近《自然》期刊上一篇研究指出,撒哈拉沙漠某些區域的風力發電機群會影響當地氣溫和雨量,連帶影響到植物生長。

凱斯說,「風力發電對氣候的直接衝擊是立即性的,好處則是累積緩慢。」凱斯解釋,假設考慮的是未來一千年的氣候變遷,那麼風電比起燃煤或燃氣要乾淨得多,但假如只看未來10年,風電實際上在某些方面比火力發電對氣候影響更大。

研究同時指出,太陽能與風電實際上各有優缺點。米勒表示,雖然以同樣的發電量來看,太陽能對氣候的影響較小,但還得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太陽能發電廠電池板的設置較為密集,土地很難做其他利用;相較之下,風力發電輪機設置較為分散,因此風電廠同時也能做為農地等,具有複合性用途。

不過,凱斯與米勒的研究並未考慮到對全球尺度氣象的任何影響,因此對於風力發電會如何影響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方面,仍沒有明確的答案。凱斯表示,這項研究並非否定風電,風力發電某些對氣候的影響可能是有益的,而這份研究正是更深入評估這些影響的第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