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砍「天價明星」收入70% 業內人士仍看衰:可用其他名目補貼

▲▼陸綜明星出場費過高,大陸出限薪令抵制,圖為真人秀外景節目《奔跑吧》。(圖/翻攝自奔跑吧微博)

▲陸綜明星出場費過高,大陸出限薪令抵制,圖為真人秀外景節目《奔跑吧》。(圖/翻攝自奔跑吧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娛樂圈「限薪令」從演員片酬延燒到綜藝出場費,據傳現在「綜藝節目」有新的限薪規定,每期節目單人片酬不超過人民幣80萬元(同下,約台幣357萬元)。不過,有業內人士透露,節目組還是可以透過很多名義給他們補貼,所以限薪令的效果「還很難說」,若要真的發揮作用,需在「改變以明星為生產內容核心」的前提之下才行。

有參與過多檔綜藝節目製作的某導演向陸媒表示,收到關於限薪的風聲已有半個多月,其中包括藝人上綜藝節目的一集片酬不能超過80萬、常駐嘉賓一季節目不能超過1000萬元,而這個規定可說是圈內人的「統一願望」。

他表示,目前他所在的節目組尚未有強制性的明星具體片酬界線,但已經開始控制邀請高片酬的明星上節目,並增加素人的比例,「素人基本是零費用,還能順應之前的『限娛令』,所以我們現在基本不會去請大咖。」

另位業內人士阿來透露,早期某綜藝類音樂節目請來天后級的歌手,一季節目的打包價開出4000萬元,從那之後,許多綜藝節目就開啟了哄抬明星酬勞的模式,「前陣子一個綜藝,請了個搖滾教父,二十幾天的節目拿走了六七千萬元。」

▲美食節目《食在囧途》。(圖/翻攝自食在囧途微博)

▲美食節目《食在囧途》。(圖/翻攝自食在囧途微博)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指出,大陸一線男星徐崢的美食真人秀《食在囧途》,一季高達7500萬元;黃渤的《極限挑戰》一季4800萬元;張惠妹參加一檔音樂類綜藝,酬勞為7000萬元;劉燁參加《爸爸去哪兒》則按天數計價,一天就要450萬元。

如果按照限薪令來算,常駐嘉賓一季節目酬勞不超1000萬,那這些天價片酬的明星的收入就縮水了七成上下。

不過,業內人士又說,限薪令主要是針對真人秀類的綜藝節目,一般棚內綜藝節目的酬勞並沒有特別高,有些節目是用資源置換的形式與明星合作,或是給通告費,「主要就是浙江衛視和江蘇衛視愛出錢砸明星,然後去搶別台的資源,明星們都是市場原則,誰的錢多去誰那裡,結果現在大家一起被批評。」

除此之外,業內人士表示,就算有限薪令,節目組還是可以立各種名目來補貼明星,像是化妝費、策畫費、版權等,透過很多形式避開,只能說,限薪令產生作用的前提是「改變以明星為核心的內容生產機制」,不然整個娛樂市場依舊會是藝人和明星主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