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30層樓伶仃洋大橋動工 中山至深圳僅20分鐘

▲▼ 深中通道橋梁設計圖。(圖/取自中新網)

▲深中通道橋梁設計圖。(圖/取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中通道從高速公路網的深岑高速公路起點橫跨珠江口,連接廣東省深圳市與中山市的公路通道,由海底(珠江底)隧道及跨海(跨珠江)公路橋組成。主體工程中的伶仃洋大橋和中山大橋主墩樁基於6日開鑽,橋梁工程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通道計畫預計於2023年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全線計畫在2024年開放通車,中山市民駕車去深圳機場及前海等地,從原本的2小時縮減為20分鐘。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深中通道全長約24公里,包括6.8公里的海底隧道、17.5公里的跨海橋梁及雙向8車道,跨越珠江口多條主航道,同時也受到深圳機場航空限高的影響,施工過程相當複雜。

深中通道所處位置地質情況差,橋址區域常遇颱風,海面風浪大,環境惡劣,施工區域環保標準相當高。官方對於工程建設的施工組織、協調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嚴格要求,在建設上是一大挑戰。

主體工程之一的伶仃洋大橋位於珠江口伶仃洋開闊水域,為颱風多發區。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潘放表示,「橋樑工程是深中通道專案建設的重點、亮點、看點、難點,其中關鍵線路為伶仃洋大橋。」主孔跨徑達1666公尺,是世界上最大跨徑海中懸索橋,主塔高270公尺,通航淨高76.5公尺,橋面高達91公尺,相當於30層樓的高度,建成後將是全球最高海上大橋。

▲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圖/CFP)

深中通道將成為珠江口東西岸的「黃金通道」,連接前海、南沙、橫琴三個重要新區和翠亨新區的交通樞紐,進一步推動深中兩地「深莞惠」、「珠中江」兩個城市經濟圈,在經濟發展、城市規劃、環境提升等方面的合作。而寶安作為深圳的西北門戶之區,其經濟、社會、產業結構、城市發展等無疑更將受到深遠的影響。

深中通道橋樑為備受關注的重要交通工程,預計於2024年通車,從中山市駕車至深圳機場、前海等地的車程由2兩小時縮減至20分鐘,與珠江黃浦大橋和港珠澳大橋等通道共同組成粵港澳大灣區的跨江「大通道」,形成經濟大動脈,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注入新活力。

►各種有趣,歡迎點我加入ETtoday星光雲微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