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任何問題都能對話 但不可能在威脅下進行

▲▼王毅在紐約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負責人。(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王毅表示,中美對話「不可能在威脅和壓力下進行」。(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4日(美東時間)在紐約表示,中方始終主張,中美之間的任何問題都能通過對話找到解決辦法,對話應當建立在平等和誠信的基礎上,不可能在威脅和壓力下進行;美方在新一輪對話前夕啟動更大規模的單邊徵稅行動,只能說明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

王毅是在周一於紐約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負責人時,做了上述表示。

王毅指出,近來美國對華政策中的消極面明顯抬頭,一些勢力在經貿、安全等領域頻繁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這種作法「既不符合事實也極不負責任」,如果任其發展「將使中美關係40年來取得的成果毀於一旦」,對中美甚至全世界都不利。中美即將迎來建交四十週年,幾年來雙方得到的最重要經驗就是「合作才能雙贏對抗勢必雙輸越」,在遇到問題受到干擾的時候,雙方越要堅定不移地沿著合作的方向往前邁進。

王毅強調,中美分別是最大的成長中市場和成熟市場,中國市場又與每一個美國家庭的生計息息相關,如果雙方能夠積極合作,「美國經濟可以從中國市場獲得持久的活力,中國也可以通過美國市場助力自身的發展。」他還提到,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需要根據自身國情自主有序地推進改革進程,將繼續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王毅透露,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平均稅率已經降至9.8%,超過入世時的承諾,也低於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在服務貿易市場開放的分部門數量達到100個,遠遠超過發展中國家54個的平均數,並且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已對96%以上的外商投資實行屬地備案。

美方代表回應表示,良好的美中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過去40年來雙方都從兩國關係與合作中獲益匪淺。若從長遠來看,中美需要超越貿易等具體問題,就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進行戰略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