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指令直達下半身 「脊椎電子植體」助癱瘓者站起來

▲下身癱瘓患者以輪椅活動。(圖/免費圖庫)

▲美國一項神經研究新發現,透過植入小型電子植體可讓癱瘓者再次行走。(圖/免費圖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下半身癱瘓的患者未來也可能可以正常走路了。美國一項神經研究發現,將脊椎電子植體安裝在受傷部位以下,透過刺激與腦部斷絕聯繫的受傷神經,讓大腦可以順利發出移動與平衡指令,癱瘓患者就能再度行走。目前接受實驗研究的14位患者裡有4位已經能獨自站立,其中2個人可以開始走路。研究成果使科學團隊大為振奮,並期待這項研究能為癱瘓患者帶來更多可能。

據CNN報導,這項研究由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與馬友診所(the Mayo Clinic)共同合作,只要在患者脊椎植入一個約3號電池大小的電子植體,透過植體發出電子脈動刺激神經,就能讓大腦重新對癱瘓的下半身發出指令,配合一系列物理治療與練習,癱瘓患者也能依賴助行器走行走,甚至改善了患者的膀胱與腸道功能。

這項科學成果在24日同步發表於英國的自然醫學期刊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路易斯維爾大學神經外科教授蘇珊(Susan Harkema)表示,這項研究改變了學界對癱瘓患者的看法,為研擬慢性脊髓損傷的治療方式提供更多方式。

24歲的凱莉(Kelly Thomas)在2014年因為一場車禍下身癱瘓,參加這項實驗讓她重獲希望。她花了10個月持續復健,每周5天,早晚各一次練習,上午訓練踩踏,下午則著重站立。現在能依靠助行器獨自行走的凱莉表示,「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獨自踏出第一步的那天。」在山地自行車事故中受傷的傑夫(Jeff Marquis)現在也能自己緩慢走路。

馬友診所神經工程實驗室創辦人李肯達(Kendall Lee)說,研究成果很令人振奮,雖然目前還在初期研究階段,仍有許多待解問題,比如植體可能帶來哪些幫助,卻給面臨癱瘓的人帶來了一線曙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