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誤導搜尋結果 西安殯儀館提告「求償1元」

▲▼圖為西安市殯儀館正門。(圖/西安市殯儀館官網)

▲圖為西安市殯儀館正門。(圖/西安市殯儀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搜尋引擎百度公司再度為了「搜尋結果誤導」被告上法院,這次提告的是西安市殯儀館。日前,在百度上搜尋「西安市殯儀館電話」,結果顯示第一名卻是私人殯葬公司,導致西安市殯儀館名譽受損,因此控告百度網訊、百度在線及搜尋結果第一名的殯葬公司。要求百度道歉並賠償1元人民幣。

根據《華商網》報導,西安市殯儀館因百度網搜結果誤導使用者,接連收到多起關於殯儀館服務、收費、發票方面的投訴。通過與家屬對接,發現他們是透過百度搜索找到「西安市殯儀館」電話,但這些投訴者大多不曾在西安市殯儀館消費。

經過員工查證發現,百度搜尋「西安市殯儀館」第一名的結果卻是私人殯儀館,讓逝者家屬誤以為這就是「西安市殯儀館」。西安市殯儀館認為這嚴重侵犯名譽權和名稱權,狀告百度網訊、百度在線以及私人殯葬公司,要求道歉並賠償損失1元。

庭審中,西安市殯儀館指出,作為法規授權的事業單位,享有接運、火化屍體、骨灰寄存等殯葬管理的法定職權,在社會公眾心中具有極強的公信力。卻被私人殯儀館用特別鏈接方式,在搜索結果第一名的位置顯示「西安殯葬一條龍服務忠X堂品種齊全提供一站式服務」,誤導消費者。

被告的殯儀館表示,開設網站時與百度簽訂了合同及相關推廣等服務,設立賬戶共花費8000元人民幣,但卻不懂操作,設置關鍵詞的推廣都是由百度方面來負責,「即便有責任,也應由百度來承擔。」

經過約3個小時的庭審,原告與被告均同意調解,法庭並未當庭宣判。現在於百度搜尋「西安市殯儀館」已能顯示正確資訊。

百度因搜尋結果錯誤被告也不適第一次,在2016年就發生大學生魏則西誤信百度醫療廣告,付出超過人民幣20萬(約89萬新台幣),卻用錯誤治療方法,最後因病去世。

這次西安市殯儀館狀告百度,獲得網友力挺,當中有人批評「百度搜索排名都是拿錢說話」、「百度害人被醫死後,現在連死人都不放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