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7旬老母半夜發作 他崩潰遞安眠藥「幫助自殺」:一起死吧

▲香皂,肥皂,照護,老人,阿嬤,護理師,照服人員,獨居,臥病。(圖/視覺中國)

▲ 迅速高齡化容易引發社會問題。(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於2000年正式成為高齡化社會,近幾年又因生育率迅速下跌,人口結構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引發多起人倫悲劇。一名50多歲的男子長期照顧臥病的7旬老母,母親病情仍舊不見起色。某天深夜,他看著突然發病的母親而感到絕望,便幫助母親吞藥自殺,14日遭判1年有期徒刑。

林姓男子的母親高齡72歲,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長期臥病在床、無法行動。在這10幾年間,林男都與母親同住,照顧她的三餐、生活起居。今年2月,林男見母親因呼吸困難而無法入睡、四處尋找安眠藥的痛苦模樣,便萌生了自殺的念頭。

他當時想著,「乾脆一起死了吧。我好痛苦,母親也好痛苦,沒辦法再這樣下去了」,於是幫助母親以水吞下多顆安眠藥。隔天凌晨,母親便因急性藥物中毒而死亡,林男也被移送法辦。

林男隨後遭以幫助自殺嫌疑起訴,水原地方法院5月一審宣判1年徒刑。法院指出,「雖然當時被告並沒有向受害者提議結伴自殺,受害者還是在被告的勸誘之下,才決定自殺。撇開動機不談,讓母親死亡屬於重罪,倫理上也無法被容忍。考慮到男子親自照顧母親數年,其他家屬也不希望嚴懲,決定判處1年徒刑。」

儘管林男提出抗訴,首爾高等法院14日仍決定維持原判。法院說明,雖然林男沒有教唆母親自殺,也沒有殺害她,卻對母親的死亡達到一定程度的幫助效果;雖然承認林男照顧母親10多年的事實,但沒有人有權力任意奪走一個人類的生命。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