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殺下金蛋的鵝」中國拉攏美企! 貿易戰策略大轉彎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華爾街日報》指出,出於擔心貿易戰加劇可能打擊到對中國未來至關重要的經濟和投資,北京當局開始改變作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7日表示,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可能很快生效。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面對貿易戰升溫,北京改變策略,加強拉攏美國跨國企業,摒棄先前的報復威脅,因為不想讓貿易戰嚇走外國投資人。中國美國商會企管顧問蔡瑞德(William Zarit)表示,「他們不殺會下金蛋的鵝很合邏輯。」

報導指出,北京正在對美國企業釋放安撫人心的訊息。在8月的一場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席財經智囊劉鶴告訴來訪的美國企業高管,北京的貿易反擊中,不會針對美企在中國的業務。知情人士透露,劉鶴當時說,「我們不會允許報復外企。」

艾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計劃在華南地區石化項目投資100億美元,讓該公司執行長伍茲(Darren Woods)受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歡迎和支持,兩人會晤畫面經全國電視轉播。

若上述投資項目順利完成,這將是外商在中國的最大獨資案之一,同時標記出開放策略重要性產業的一步。而這個周末預料將有更多拉攏動作。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王歧山預定會晤華爾街投資銀行摩根大通、花旗、黑石集團等公司高管。根據中方官員的說法,他要傳達的訊息會是,一切業務照常。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的態度與數個月前不同,當川普政府開始加大關稅威脅時,北京表示會立即回敬同等規模和力道的反制動作。王歧山當時警告,美企主管會被牽連受創。習近平也說,會加以反擊。如今,出於擔心貿易戰加劇可能打擊到對中國未來至關重要的經濟和投資,北京當局開始改變作法。

▼  中國美國商會企管顧問蔡瑞德(William Zari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國美國商會企管顧問蔡瑞德(William Zari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