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白露節氣轉骨好時機 中醫師:配合養成4大基本功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今年9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白露」節氣,中醫認為白露後是適合邁入青春期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界的規律,中醫認為秋冬養陰是兒童「轉骨」的好時機,為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下良好基礎,及早為隔年的成長做好準備。

兼具西醫兒科專科醫師執照的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強調,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也就是培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預防保健」等良好的生活習慣。

現代青少年普遍長時間打3C產品,缺乏運動,普遍出現肥胖、視力退化等問題。楊成湛表示,過去農業社會通用的「轉骨方」,已不符合現代青少年的需要,所以需要透過中醫師辯證論治、量身打造專屬個人需要的轉骨方。

「打好健康底子,比長高更重要的事。」中醫認為轉骨不僅僅在於長高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達到促進生長發育的目的。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主管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使吸收的養份變成氣血、津液,以供給全身,脾胃不好當然對成長會有很大的影響。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男女調理轉骨有別,男生因常運動跌打損傷造成氣滯血瘀,調理的重點在於筋骨及氣血的調理。

楊成湛表示,有些小孩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慾不振,導致形體消瘦,也有小孩是後天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消化不良,建議這種小孩的轉骨方,應該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或止瀉消積,而不是補藥吃到底。在食補方面,蓮子、山藥、芡實、薏苡仁或酌加茯苓組成的四神湯,具補脾胃,改善消化系統機能,適量補充有助營養吸收。

除了小孩後天偏食、挑食外,「過敏疾病」也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如鼻過敏長期鼻塞會使血氧濃度降低,易精神萎靡,鼻炎也造成嗅覺遲鈍,使得小孩食慾降低,氣喘則會干擾睡眠,睡眠不足,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如果是過敏性腸胃炎,則會影響吸收消化。這些都可以先以中藥來調理治療,等過敏狀況改善後再來給予轉骨中藥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睡眠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有助於長高。楊成湛強調,持續運動也是很重要,尤其是跳躍運動,如打籃球、排球和跳繩等,都可刺激生長板生長。中醫轉骨方需要特別注意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青少年從10-12歲開始到16-17歲的生長潛力最大,中醫轉骨時間點必須根據第二性徵的出現為基準點,太早亂吃補藥有可能會造成性早熟的後遺症。

中醫認為氣候逐漸轉涼的秋天,最適合為邁入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因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界規律,所以秋冬養陰,也就是為了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基礎。中醫轉骨的原則是補脾益腎疏肝,男女調理轉骨也有差別,男生因常運動跌打損傷造成氣滯血瘀,調理的重點在於筋骨及氣血的調理;女生因有經期,所以要調經補血,預防貧血及經期腹痛的發生。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補氣健脾湯」是針對食慾差、消化不良的兒童,可以健脾養胃,增強消化吸收。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有多種自費中藥即飲包,「祛風減敏湯」能改善長期鼻過敏常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癢、皮膚癢的過敏症狀,可以提升免疫力與改善過敏體質;「補氣健脾湯」是針對食慾差、消化不良的兒童,可以健脾養胃,增強消化吸收。「成長轉骨方」則是針對生長發育中的青少年有補腎活血轉骨的功效,有助於生長發育。

楊成湛提醒家長,即飲包是有治療效用的處方用藥,必須經過中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仍是需要經中醫師診斷辯證論治開立最適合的中藥來調理生長發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