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00後上大學! 6大標配買齊至少噴13萬

▲電腦銷售人員指出,8月份一天最多能賣出30多台電腦。(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大學生入學前,電腦、手機、平板、數位相機、藍芽耳機以及智慧手錶等「新六樣」配備全數買齊,至少得花13萬新台幣。(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丘秝榕報導

校園在走裝備要有!大陸00後將開啟大學生活,但家長們可要苦惱了。過去大陸大學新生必備的「老三樣」包括電腦、手機、平板就要讓家長荷包失血,現在還加入了數位相機、藍芽耳機以及智慧手錶,林林總總買下來至少3萬元人民幣(台幣約13萬元)在大陸各處3C賣場都能看到不少學生「整備」老闆開心、家長傷心的畫面。

根據大陸《天府早報》報導指出,近期大陸不少00後即將迎接全新的大學生活,而這批在新世紀成長的少年們裝備又「更進一步」,除了「老三樣」電腦、手機、平板之外,還要帶著數位相機、藍芽耳機以及智慧手錶等統稱「新六樣」標配,入學才算「裝備齊全」,這也使得各大3C賣場熱絡起來,電腦、手機、平板店客源不斷,每天都有許多家長詢價,而學生們則在一旁的椅子上滑手機,等著領新裝備。

▲家長辛苦詢價同時,學生們在一旁的椅子上滑手機,等著領新裝備。▼(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家長辛苦詢價同時,學生們在一旁的椅子上滑手機,等著領新裝備。(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各地的數位產品店家每天都有家長帶著學生來買,原本只是來買電腦,現在學生都要手機、電腦、平板、智慧手錶四件一組的組合,費用算下來將近3萬人民幣(台幣約13萬元),有些家長捨不得,只買了其中幾樣,但少數經不起孩子「要求」的家長還是會一次購齊。

電腦銷售人員指出,8月份一天最多能賣出30多台電腦,不過電腦只算「標準配備」,動輒上萬元人民幣的單眼相機才是真正的「高級裝備」。

在顧客中,女學生大多選擇「老三樣」平板、手機、電腦,但男學生大多會選擇「新六樣」,這6種電子產品中又屬單眼相機價格最高,不過學生與家長在前往店面前早就查好想要的型號與規格,甚至還比店員更熟悉相機性能,幾乎不需要太多介紹。

3C產品開支大,這讓大陸的家長們十分頭痛!在3C商場內購買「開學裝備」的家長張小姐表示,在高考前就已經答應要買電腦、手機、平板讓孩子帶進大學使用,但以常見的一台電腦6千左右(台幣約2.6萬),加上約4千(台幣約1.7萬)的手機,在進入校園前,除了學費之外,就花了一萬多(台幣約4.4萬),等同於她4個月的薪水,要不是在考試前就已經答應孩子,她真的捨不得花這一大筆錢。

▲西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武小軍▼             。(圖/翻攝自西華大學網站)

▲西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武小軍提醒家長,置辦裝備應量力而行,不要讓孩子成為3C電子產品的俘虜。(圖/翻攝自西華大學網站)

面對這種現象,西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武小軍指出,學生在開學初期,確實需要置辦開學的配備,但也要注意!家長不能為了維護孩子的自尊心而盲目消費,這很有可能會影響孩子未來的消費觀念及消費方式,更甚者,還會因為虛榮而造成攀比炫富的行為出現,導致心思不在學習上。

武小軍提醒,大學是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過於追求名牌不僅增加家長經濟負擔,也會影響大學生學業及身心發展,置辦裝備應量力而行、適度消費,不要成為3C電子產品的俘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