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台電扇+自動灑水器降溫 「友善科技」牧場讓乳牛舒服過夏天

▲牧場變科技了但回憶不變 「熟悉的牧草味」讓他想起父親的愛。(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自動灑水器讓乳牛輕涼一下。(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的發明多半是以人類的角度,追求更方便的生活,或是更高的效率,但也有人選擇友善的方式,位在台南的林鳳營牧場引入圓盤榨乳機、大型涼風扇、沼氣發電機等科技,希望在提升效率的同時,給乳牛更友善的生活空間。旅遊作家阿春爸也在參觀牧場後,回憶小時候與父親的回憶,也期許友善的技術普及到更多酪農戶,讓整體環境更加美好。

▼阿春爸走過台南大小旅遊景點。(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春爸。(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早期牧場榨乳,都是透過人工親手擠乳,後來發展出魚骨式榨乳,透過長條型的機器,讓牛隻分批進入、榨乳完成後,再換另一批乳牛進入,但這樣的方式容易讓乳牛久候久站,對腳的壓力較大,林鳳營牧場便使用圓盤式榨乳機,不僅一次能夠容納大量的乳牛,而且縮短榨乳時間,減輕乳牛負擔。

▼圓盤榨乳機轉完一圈就結束擠乳。(圖/記者謝侑霖攝,下同。)

▲林鳳營牧場/圓盤榨乳機。(圖/記者謝侑霖攝)

阿春爸也說,現在的擠乳技術真的進步很多,還可以看到乳牛主動開心排隊去擠乳,小時後常跟爸爸一起去收乳,跟酪農戶的關係非常緊密,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半夜接到電話,酪農阿嬤緊張地大喊「緊來湊三工啦!」然後就一群大漢集合到牛舍幫忙,如果遇到胎位不正的狀況都要合力把小牛從母牛的產道拉出來,也遇過小牛剛出生就死了,被嚇到哭著回家,相信現在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由於乳牛是溫帶動物,台灣的氣候對牠們而言算是偏熱,也會影響到牛奶的分秘,為了對付高溫,林鳳營牧場在場區架設600台大型涼風扇,定時開啟通風,在加上自動灑水器,幫乳牛降溫,夏天時也會特地在牧草中加入狼尾草等特別配料,增添清爽感。

▼連貫的風扇讓空氣迅速流通。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不少人參觀過牧場都知道,沒有妥善處裡的牛糞味道是相當可怕的,林鳳營牧場透過自動刮糞機,定期蒐集牛糞和牛尿,再將兩者固液分離,固的部分處理後會用來鋪牛床,或是當肥料賣出;液的部分則用來沼氣發電,提供牧場使用,大概可以提供30%的所需電力。

▼處理過後的糞水,可以產生甲烷來發電。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阿春爸多年後走入牧場,發現許多的設備科技讓牧場有了相當大的改變,熟悉的牛叫聲和牧草味依舊,惡臭難聞的印象已成歷史,乳牛的照顧也更為人道,而大量的廢水不再只能流進河川,沼氣發電讓原本對環境影響的氣體轉變成能源,供給自己牧場使用,真的對環境很好,只是成本的關係,一般牧場很難做到,但林鳳營牧場開了個示範,往後若能推廣,對環保是很大的幫助。

▼隨著科技的進步,乳牛的生活品質也越來越好。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