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9公投綁大選經費恐飆上13億!行政院將動用二備金支援

▲中選會正受理國民黨第一項公投案的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陸續受理公投案連署書。(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根據中選會目前收到的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加上東奧正名公投預計3日遞件,婚姻平權公投兩案將在4日送達,年底大選最多將可能有9案綁大選。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日受訪時表示,中選會粗估公投若達9案,經費至少需要13億元,但中選會去年並未編列公投預算,預計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也已獲正面答覆。

目前中選會收到的第二階段連署書,包括國民黨送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三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婚姻定義公投、反同志教育、同志專法共六案,這六案都已陸續送各地戶政事務所查對,而東奧正名公投預計3日上午9時遞件,婚姻平權公投兩案則會在4日送達。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發布選舉公告」記者會-陳英鈐主委。(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公投案陸續送案,中選會預計10月2日、16日召開審查會,公投提案若是在這兩次審查會中通過,根據規定,提案通過後一個月到六個月內若有全國性大選,就要合併舉行,換句話說趕上8月底完成二階段連署,再通過戶政事務所的一個月查對期,並在最晚中選會10月16日的審查會上通過,10月24日前正式公告,就能來得及公投綁大選。

陳英鈐說,如果9案查核都沒有問題,當然有機會都綁大選,但是目前為止國民黨公投案出現死人連署狀況、大量抄襲情況,已經送案的幸福盟公投連署與尚未送入的婚姻平權公投也被指有代簽名的情況,像是媽媽替小孩簽、老闆幫員工簽,這種未經過當事人同意的部分,就有可能觸犯偽造文書罪,但得由檢察官認定,「代寫、代簽量大也是抄襲,我們目前不知道份數有多少」。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為了讓查對作業更順利,中選會預計3日明天還會找22縣市的民政局長、戶政科長開會,會商目前遇上的代簽、大量抄襲情況,希望查對標準能全國統一。

至於,公投綁大選若真的有9案,經費該如何支應?陳英鈐2日受訪時指出,中選會粗估,經費至少需要13億元,只是中選會去年並未編列公投預算,預計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也已獲正面答覆,院長賴清德回應是沒問題、全力支援。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時也證實,公投權是公民意志行使,行政院當然尊重且支持,會依法動用二備金支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