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客戶個資遭暗網販售 順豐快遞:資料亂冠名義!

▲▼順豐速運王衛。(圖/CFP)

▲順豐快遞被視為大陸地區快遞龍頭。(圖/CFP)

記者呂曉雯/綜合報導

大陸民營快遞巨頭順豐集團,日前傳出有近3億條客戶資料在「暗網交易市場」網站販售事件。結果順豐集團隨即於9月1日在官方微博發佈回應,「公司已第一時間報警,經技術手段交叉驗證,暗網所售資料非順豐資料」。

順豐快遞在官微上寫到,「公司已第一時間報警,經技術手段交叉驗證,暗網所售資料非順豐資料。其次暗網所售資料均不涉及快件單號、托寄物、收發件時間等物流特徵資訊,其來源不明,冠以順豐名義目的可疑,由於暗網匿名性很強,已成為網路黑市和犯罪收益的溫床,存在極大隱患和風險,大家務必注意防範鑒別」。

▼順豐快遞隨即在官微發出聲明自清。(圖/翻攝自順豐集團微博)

▲▼順丰快遞。(圖/翻攝自順丰微博)

據瞭解,事情發生在「暗網交易市場」網站上,有一個ID為「bijiaodiao1688」的用戶,正兜售順豐集團旗下順豐快遞的客戶資料,該用戶稱已經掌握順豐快遞客戶資料總數高達3億條,售價為2個比特幣。目前2個比特幣的價格約10萬人民幣(約45萬台幣)。

順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順豐集團)是大陸一家大型民間營運的獨資速遞公司,成立於1993年,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截至2017年底止,擁有110家直屬分公司、5間分撥中心、3萬多台營運車輛、200個中轉場、近30000個基層營業網點,自營全貨機41架,外包全貨機16架。2018年2月設立「順豐機場」,是大陸第一個擁有自己機場的快遞公司

▼順豐快遞擁有龐大客戶資料庫,若個資真的外洩,後果恐怕難以估計。(圖/CFP)

▲▼順豐快遞。(圖/CFP)

中國企業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指出,販售者宣稱3億條資料內容,包括有順豐快遞物流的寄件人、收件人、地址、電話等個人資訊,交易前可以先「驗貨」,驗貨資料量10萬條,費用為0.01個比特幣(約1000元人民幣)。該報導還說到,在匿名人士提供的驗貨資料隨機抽取的27個抽樣樣本中,所有位址都是真實存在的,且所有電話號碼也均存在。

央廣網也報導,這並非是順豐快遞第一次捲入資料外洩案件,事實上,就在5月份的時候,湖北荊州中級人民法院就曾經宣判過一起涉及公民資訊洩露案件,案件主角正是順豐快遞員工、快遞代理商、文化公司與一些無業遊民、詐騙犯罪分子等,涉案人多方參與,不知不覺形成了一條黑產業鏈條。該次案件查獲被洩露的個人資訊近千萬餘條,涉及交易金額達到更高達200多萬元人民幣,當時也一同查獲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的非法買賣公民個人資訊網路群,最後法院判決書當中,總共公佈了19人的判決結果,其中涉案順豐員工就有11人。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