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風雲! 窺探「乾隆宮略」御藏琺瑯彩碗要價7.8億 

▲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盌為私人珍藏中最頂級乾隆禦製琺瑯彩之一,除此之外僅有台北故宮博物院僅存一對彩盤。(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盌為私人珍藏中最頂級乾隆禦製琺瑯彩之一,除此之外僅有台北故宮博物院僅存一對彩盤。(圖/香港蘇富比提供,下同)

記者呂曉雯/綜合報導

清宮劇《延禧攻略》剛播畢,接檔的《如懿傳》延續著民眾對乾隆後宮的好奇。乾隆在位的60年期間,文治武功都到達鼎盛,這也讓他成為了歷史上有名的收藏家。蘇富比拍賣在31日釋出多件乾隆御藏珍品,包括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盌(碗的異體字)、洋彩黃地粉青透龍夾層吉慶有餘玲瓏尊,以及御製王獻之「中秋帖」玉插屏等。蘇富比此次秋拍將有超過 300 件拍品,總估價近10億港元(約台幣39億元)。

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盌,有纖花盛綻、石半掩、蝶縈繞,並題前人佳句,詠妍姿雅貌,盌心加綴佛手瑞果形式清朗,是私人珍藏中絕無僅有,尤其是琺瑯彩畫中的虞美人,除了台北故宮博物院藏的雍正盤一對外,目前還無所見,估計成交價逾2億港元(7.83億台幣)。

▼清乾隆清洋彩黃地粉青透龍夾層吉慶有餘玲瓏尊,自1924 年起即為一日本私人收藏家所有。

▲▼清乾隆洋彩透雕夾層玲瓏尊。(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清乾隆洋彩透雕夾層玲瓏尊。(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清乾隆洋彩黃地粉青透龍夾層吉慶有餘玲瓏尊,曾著錄於1905年紐約山中商會圖錄,自1924年被納入日本私人收藏近一世紀。頸上黃地錦上添花,溢出洛可可洋風,四面浮雕開光各綴雙魚栩栩如生,從外瓶鏤空夔龍紋,可窺內瓶青花纏枝花卉妙然生趣。此品製作殊艱,為御窰督陶官唐英所製最巧奪天工瓷器之一,與2010年以4,300萬英鎊(約17億台幣)落槌的著名乾隆洋彩玲瓏尊成對,估價在5000至7000萬港元間(約2億至2.7億台幣),但許多藏家認為應該會拍出更高身價。

▼此洋彩夾層玲瓏尊之底款,屬景德鎮督陶官唐英(1682-1756 年)晚年,為乾隆皇帝創燒之新瓷。

▲▼清乾隆洋彩透雕夾層玲瓏尊。(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中國藝術品部國際主管及主席仇國仕(Nicolas Chow)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於本季中國藝術品秋拍呈獻此珍罕乾隆御藏。此玲瓏尊設計巧妙華美,造工精湛無匹,更難得的是其保存完好,歷近一世紀,依然完好無缺,實屬難得一見之珍品。」

乾隆帝一向喜愛以文人自居,好詩文、工書法,集盡古今珍品無數,蘇富比的秋拍還徵聚乾隆御製和闐青玉王獻之法書屏、御製田黃三螭鈕寶璽、清雍正至乾隆年間的白玉瑞蝠靈芝洗等許多當代珍品。所謂一代千古帝王,一篇盛世華章,雖然我們不能親臨康雍乾的盛世,但或許可以在留傳下的藏品間窺之一二。

▼御製田黃三螭鈕寶璽。

▲▼清乾隆 御製田黃三螭鈕寶璽。(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清雍正至乾隆年間的白玉瑞蝠靈芝洗。

▲▼清乾隆 和闐青玉填金王獻之《中秋帖》暨插屏《洛神賦十三行》 。(圖/蘇富比提供)

▼和闐青玉填金王獻之《中秋帖》暨插屏《洛神賦十三行》。

▲▼和闐青玉填金王獻之《中秋帖》暨插屏《洛神賦十三行。(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