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斷交美援斷絕 美議員呼籲瓜地馬拉:不要步上薩國後塵

▲▼ 外交部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 薩爾瓦多國旗已撤離,工作人員正在整理旗架。(圖/記者屠惠剛攝)

▲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聲稱,有人在策動瓜地馬拉與台灣斷交。(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天在推特上表示,聽聞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身邊的人正在策動他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他呼籲莫拉萊斯不要理會。

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後,包括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中南美洲友邦多次被點名可能成為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

立場向來挺台灣的參議員盧比歐30日透過推特表示,聽聞與莫拉萊斯關係密切的人正在策動他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希望他不會聽他們的」。

▲ 參議員盧比歐於10日宣布「與中國公平交易執行法」,禁止出售「國家安全敏感技術」給中國。             。(圖/路透社)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 。(圖/路透社)

盧比歐也指出,薩爾瓦多左翼反美政府很快就會失去美國外援,不希望見到瓜地馬拉布上它們的後塵(Leftist Anti-American govt of #ElSalvador will soon lose U.S. foreign aid don’t want that to happen to Guatemala as well.)。

台薩關係生變後,美國白宮與國務院皆發表聲明表示正在重新審視美國與薩爾瓦多關係。白宮在聲明中表示,薩爾瓦多執政黨卸任前做出不透明決定,與台北中斷外交關係,將影響整個美洲區域的經濟健康與安全,對此美國嚴重關切,也呼籲各國要警惕中國的經濟宰制。

十分友台的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也表示,準備推動立法,授權美國國務院採取諸如降低關係或改變對外援助等方式,防止台灣剩下的邦交國再轉而承認中國。

台薩斷交後,外界憂心中美洲國家邦交關係。涉外人士透露,瓜地馬拉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日前與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見面,表示將維持與台灣的邦交。

總統蔡英文今年初「英捷專案」造訪瓜地馬拉安地瓜古城。(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圖/記者陶本和攝)

瓜地馬拉與海地是台灣唯二的人口破千萬邦交國,重要性不言可喻,總統蔡英文在2017年初的「英捷專案」時,曾出訪瓜地馬拉鞏固邦誼,當時總統蔡英文為支持瓜地馬拉第一夫人的慈善工作,捐贈了3萬個書包給當地小朋友,另外自2006年起由台灣協助推動的CA9號公路工程,在2017年已經完成2階段工程,第三階段正在密集進行中,後續階段的工程,我駐瓜單位當時也進行磋商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