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了咖啡館」首度在台北!80歲失智爺奶站上櫃台服務

▲▼   「幾點了咖啡館」          。(圖/業者提供)

▲「幾點了咖啡館」運作滿一年。(圖/業者提供)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為讓更多民眾體驗失智長輩親切熱情的服務,在7-ELEVEN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安排下,特別於今(23日)在台北舉辦一場,並由3位平均年齡80歲、服務年資半年至一年多不等的失智長輩提供服務,從喊歡迎光臨口號、做CITY CAFE、遞送咖啡、收銀找零結帳,展現出數個月下來的實習成果。

為幫助更多失智爺奶,去年中華聖母基金會以7-ELEVEN門市當作失智友善平台,在嘉義當地發表「幾點了咖啡館」做法,讓失智長輩擔任超商店員,一年以來共有17位失智長輩在兩家「幾點了咖啡館」工作,從長輩身上看到許多改變。

根據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評估,鎖定在嘉義兩家7-ELEVEN的「幾點了咖啡館」工作的10位失智長輩,其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功能量表結果,發現9成長輩情緒趨穩定也更活潑、樂於嘗試新事物,8成會主動與他人接觸互動,且有6成無明顯退化,甚至大幅減少失智症的黃昏症候群。

由此可知,「幾點了咖啡館」的運作模式可成為失智友善的示範平台,增加長輩接觸人群機會,更訓練處理事務的能力。預計今年下半年在嘉義要再成立第三家「幾點了咖啡館」,更希望將此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縣市,甚至更多有意願有能力推動的公益團體加入,幫助到更多的失智長輩。

此外,7-ELEVEN也在其他縣市舉辦「門市失智篩檢活動」、「台灣智作」同樂會活動,甚至為門市夥伴開班「失智友善課程」以及「失智照顧者喘息」等講座,總計超過130場、上萬人次參與,並在「門市失智篩檢活動」中的「AD8失智症篩檢量表」檢測發現,可能有認知障礙異常的民眾計有534人,失智症確診254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接棒未來」勇奪女棒球5連霸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