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同事都是假的! 財務轉44萬才知騙子「扮全公司人騙她」

▲▼財務遭騙子自導自演詐騙公司資金。(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公司財務掌管大筆資金,被詐騙集團視為大肥羊。(圖/翻攝自澎湃新聞/同下)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近年有種新的詐騙手法,不騙老百姓,就只針對公司的財務。騙子先將會計加進一個偽造的公司群組裡,然後再以「業務部向經理請款」的戲碼,讓財務誤以為真,最後將公司錢匯入騙子的戶頭。發現受騙時才知道,這些主管和同事們居然全是「同個騙子」自導自演。

近日,深圳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某公司的財務人員佩佩(化名)被邀請到一個QQ群組(大陸常用通訊軟體),她看見群裡有經理和人事部的同事,於是也按了「同意加入」。

▲▼財務遭騙子自導自演詐騙公司資金。(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在群組中,主管和同事都各就工作事項進行一些對話,例如總經理指示HR工作、宣傳部報告擬定合同進度等,讓佩佩以為是公司日常運營的情況。不久之後,總經理在群裡點名財務,以「搶快拿下新項目」的理由,要她調動流動資金並匯到指定戶頭。

▲▼財務遭騙子自導自演詐騙公司資金。(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佩佩收到主管下達的轉帳通知後,立刻將第一筆1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4萬)的錢轉過去,沒想到,經理直接到她辦公室詢問「10萬元扣款簡訊是怎麼回事」,兩人經過核對才發現是被騙了,而回頭看群組時,佩佩也已經被移除出去。

經過反電信網路詐騙中心調查發現,這種詐騙手法通常有個SOP:先通過非法渠道購買財務及其同事個資,接著臨摹他們說話的方式,再來會盜取社交帳號,最後再找適當的時機作案,上演一場「假主管同事」騙「真財務」的戲碼。

詐騙手法千變萬化,像是網拍賣家詐騙、假冒警政、司法公務機關、網路援交、網戀投資、親友借錢、假發生活津貼、假招才騙二度就業者等,民眾要有一定的反詐騙意識。

除了平時要注意自己的個資安全,也要謹記三不、三要的原則,包括不聽信電話通知,要保持冷靜、不告知個人資料,要立即查證、不依據所留電話查證,要報警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