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占印度市場! 阿里巴巴傳砸50億美元蓋零售合資企業

▲▼印度網路零售商Lazada在玻里尼西亞倉庫。(圖/CFP)

▲印度網路零售商Lazada在玻里尼西亞倉庫。(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傳出跟印度瑞來斯實業公司(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簡稱RIL)談判,組建一家印度大型零售合資企業,投資金額至少50億美元(約1535億新台幣),沃爾瑪和亞馬遜在印度的主導地位也可能受到挑戰。

據了解,RIL以全球化運營生產聚丙烯、聚乙烯等化學物質,是印度第一個進入全球500強的私營公司,近年大舉進軍零售業,包括建立名為「誠信新鮮」的連鎖蔬果零售店。

▲▼印度電商。(圖/CFP)

▲▼印度本土零售商巨頭Filpkart被美商沃爾瑪收購。(圖/CFP)

▲▼印度電商。(圖/CFP)

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已經提議收購信實零售公司的大量股份,用來在市場上佔有一定份量,同時擴大阿里巴巴在印度的實體零售業務。另外,阿里巴巴CEO馬雲7月也在孟買跟RIL的董事長安巴尼(Mukesh Ambani)會面,商討合資計畫,包括一起建造一個大型全方位零售實體店等。

另位知情人指出,這個合作跟印度的第三方支付Paytm很有關係,因為阿里巴巴持有Paytm多達49%的股份,當初收購的目的也是為了從他們在印度成功的電商和電子錢包業務中獲益,而RIL現在也正濟會推出類似Paytm的模式,「一旦實現,阿里巴巴將以同樣的方式獲益。」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和天貓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受歡迎的兩個線上零售市場之一,兩者都有超過10億種產品,也是列於全球訪問量最大網站的前二十名。淘寶目前擁有至少5.8億月度活躍用戶,而天貓擁有5億月度活躍用戶,核心電商業務營收達2,140.2億新台幣。

另外,阿里巴巴宣布,未來5年內會投資1000億人民幣(約4482億新台幣)建設全球物流網,積極向海外擴張,這個印度合資計劃也將使當地的電子商務市場戰爭進一步加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