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斷交骨牌效應! 前外長憂下個是宏都拉斯、瓜地馬拉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位於中美洲對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後斷交的第5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對此,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表示,骨牌效應可能性有,未來與薩爾瓦多同屬「中美洲北三角」的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受到經貿利益與區域競爭因素影響,是比較憂心的國家。

國民黨智庫22日上午召開「薩爾瓦多也走了!兩年斷五國,斷交潮何時了?」記者會,由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前立委林郁方主持,與談人則為歐鴻鍊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

歐鴻鍊表示,首先,蔡總統上任斷了好幾個,媒體擔心會不會有斷交潮,這之中沒有猜到是薩爾瓦多,但當初聖多美跟我國斷交時,他就明白表示「所有邦交國都想跟中國大陸建交」,所以斷交危機處處都在,隨時都可能發生,但主要是以北京戰略思考,完成統一是他們非常堅定的決心

歐鴻鍊說,第二,中國大陸在中南美洲影響3個邦交國,這個舉動是中國大陸跟美國爭霸全球戰略一部分,美國艦隊頻頻出現在南海,宣稱在使用自由航行權,挑戰中國大陸的霸權地位,「你到我家門口我就到你後院放火」,薩爾瓦多斷交前,美國就有情資顯示中國要在薩爾瓦多建立軍事基地,這是更深層的戰略企圖。美國長期對中南美洲國家頤指氣使,所以影響力江河日下,失去影響力,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可能已經超越美國。

歐鴻鍊說,第三,國內有部分人持邦交無用論,但雖然邦交國小,國際社會以國家身份存在,就是靠邦交國支撐,沒有一個國家承認你,就喪失身份,所以邦交國支撐一個國家的國際人格。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斷交了,所以台灣的邦交國就出現了,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話。

下個斷交是誰?歐鴻鍊說,猜測並沒有太大意義,主要還是決定於北京整體的考量,原則上具指標性的國家,會成為下一次斷交的國家,爭取大型合作計畫的國家也會轉向北京,這些因素很多元。

林郁方則表示,又有斷交消息,他很傷心也很難過,但不驚訝也不意外,這不會是蔡英文任內最後一個斷交的邦交國,他常講一句話說小不忍則亂大謀,蔡政府被僵硬的台獨意識形態主導,以小博大變成以卵擊石,民進黨上上下下不接收九二共識,因為這傷害到台灣尊嚴,現在結果是國際舞台空間限縮。

林郁方說,邦交國要錢越要越兇,外交部現在每天都在害怕斷交,外交官員每個非常憂慮和擔心,邦交國大使晚上睡不好,心裡想會不會隔天就要束裝回國了;蔡英文出訪時羞於提到自己的國號,昨天的講稿中,團結講了6次,但他從頭看完只有看到抱怨,「誰傷害中華民國,誰就是破壞團結」。

林郁方指出,蔡英文民調一直往下走,所以用犧牲中華民國的方式討好獨派,他呼籲蔡政府重新調整對中國大陸的政策;就像馬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並沒有失去國家尊嚴,才保住了22個國家。

▲▼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