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台戰略再內化 北京今宣布台胞證便利化措施

▲卡式台胞証。(圖/維基百科)

▲卡式台胞証。(圖/大陸網站)

 

記者蔡浩祥/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為落實台胞到大陸發展的「國民待遇」,國務院新聞辦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大陸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將介紹港澳台居民證件便利化措施。有關台胞證與大陸身分證功能完全整合、證號同步至18碼,一直只聞樓梯響,本次發佈會是否觸及,各界高度關注

有關台胞證便利化方向,北京涉台人士指出,台胞證與大陸身分證同步至18碼一直有在討論,隨著台胞證功能越來越全面,「18碼與否,似乎不是那麼重要,關鍵還是在於功能性」。

涉台人士表示,台胞證仍被定義為「旅行證件」,身分證明、信用卡申辦、微博、支付寶、餘額寶等徵信問題仍有待解決。

不過,本次發佈會,由分管入出境的公安部與國台辦、港澳辦一同宣布證件便利化措施,涉台人士認為,這具一定權威性,「即便不是同步到18碼,功能上也會有相當突破」。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初,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宣布31項惠台措施以來,台胞證與大陸身分證的功能整合,一直備受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涉台人士研判,港澳台居民證件便利化措施大概會聚焦在外賓接待資質、酒店入住、身分證明、居住證取消等。

2015年9月21日,大陸宣布全面啟用新版卡式台胞證,停發原來的紙版台胞證後,台胞證的功能性正逐漸擴張,配合「31項惠台措施」的落實,台胞證與大陸身份證的功能整合,成為大陸對台完全落實「國民待遇」的最後一哩路。

還記得今年3月,上海台協春酒上,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講解31項惠台措施時,有民眾問及台胞證是否與大陸身份證同步至18碼,盛一席「台胞證號18碼,年內就會落實」,似乎就預留下伏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