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小英引雷根名言 維持美中台「戰略等距」

▲總統蔡英文訪美引述美國前總統雷根名言,在中美關係充滿不確定性之際,不乏有維持「戰略等距」的盤算。(圖/路透社、同慶之旅採訪團提供)

▲總統蔡英文訪美引述美國前總統雷根名言,在中美關係充滿不確定性之際,不乏有維持「戰略等距」的盤算。(合成圖/路透社、同慶之旅採訪團提供)

 

記者蔡浩祥/特稿

總統蔡英文訪美引述美國前總統雷根名言,「任何事情都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跟我們的未來是不可以被妥協的」。這當中,除有向北京喊話,重申兩岸政策底限;一貫性的論述,也不乏有向美方表明立場不變,在中美關係充滿不確定性之際,維持「戰略等距」的盤算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9),其中1257、1258條強化台灣軍力戰備、深化台美軍事交流。該法案推動雖不是新聞,但川普簽署的態度,無疑踩到北京紅線,為美中台關係再添變數。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

美方踩到紅線的做法,反映在大陸外交部回應,北京強硬要求美方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後座力有多強,沒人敢保證。

時值中美關係充滿不確定性、北京對台持續增壓之際,川普還加碼簽署《國防授權法》,蔡英文選在訪美場合做出一貫性的論述,一來是不讓北京有「挾洋自重」遐想;二來是透過一貫性論述,向北京釋出善意。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圖/路透)

當然,《國防授權法》執行取決於行政部門。以北京角度看,川普發動貿易戰的同時又準備再打「台灣牌」,蔡政府定是欣然接受。不過,蔡英文的論述,不乏有向美方表明立場不變,展現出謹慎以對的態度。

不可否認,蔡英文在處理美中台關係,對北京展現一如既往的理性、克制,也意識到美國現階段的不確定性。不過,夾在中美兩強之下的台灣,能否持續維持「戰略等距」,不造成誤判,考驗著蔡的智慧與手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