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建設高規格 香港特首擠身中央小組 史無前例

▲▼林鄭月娥,韓正。(圖/翻攝自香港政府官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訪北京,以成員身分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圖/翻攝自香港政府官網)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訪問北京,以成員身分出席明日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料主管港澳事務和統領大灣區規劃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將主持會議。值得關注的是,以成員身份出席的林鄭月娥,是香港特首首次躋身中央頂層組織,屬史無前例之舉

據了解,林鄭月娥訪京行程,主要集中在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本次會議聚焦於確立大灣區發展協調機制,「不見更高領導人,不訪中央部委」。

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會議除有港澳特首和廣東省領導出席外,亦會有發改委的官員參與,惟預計中央不會在會上向粵港澳三地「派大禮」,不會特別公布針對各地的措施。

身為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的韓正可謂身兼多職,截至目前,包括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改革協調小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京津冀協同发展領導小組組長等,幾乎是韓正一肩扛起,身兼職務之多,可說是副總理之最。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不過,談及韓正與香港的緣分,可朔及1998年擔任上海副市長,每每被問及滬港競爭時,總是謙虛溫和地表示「香港值得上海學習」、「滬港是兄弟,香港是大哥」。

2003年,韓正以49歲之齡出任上海歷來最年輕的市長,同年10月率領政府代表團訪港,更把香港比喻為經驗豐富的25歲「青壯年」,而上海則是15歲的「青少年」,以此形容兩地各有優勢,讓港媒留下深刻印象。

有分析認為,韓正過去雖不涉及港澳工作、不熟悉港澳事務,但任職上海期間多次主張以香港為師、新加坡為鏡,加上經常列席港澳地區上海政協委員座談會,聆聽港商意見,某種程度對香港政策有一定熟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