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5後成「閃辭族」 平均7個月就換一次工作

▲求職者在招聘會上搜尋就業機會。(圖/CFP)

▲求職者在招聘會上尋找就業機會。(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畢業季也是求職季的開始,多數學生會在這時湧進就業市場,尋找第一份工作。全球職場人士社交平台領英(LinkedIn)日前發布調查指出,70後的第一份平均超過4年才換,80後則是3年半,「95後」的職場新鮮人僅僅在職7個月就選擇了辭職。

這份「95後平均7個月就離職」的話題隨即登上微博引發熱議,調查指出90後(指1990至1994年出生者)或95後頻繁且短暫地更換工作,新世代的工作與專業對口比例出現遞減,70後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多與就讀的專業相關,比例超過40%,但超過七成的95後第一份工作與專業無關。

領英資料顯示,超過33%的90、95後大學畢業生,選擇投入網際網路和金融業,兩者成為95後最熱門投身的行業,與5年前的90後相比,投身上述行業的比例不足25%。

另一間調查機構麥可思研究院的2018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亦反映類似情况,2017年大學畢業生半年內離職率達33%,與2016年畢業生數字相比,98%是主動辭職,細探原因發現主要為「個人發展空間不夠」及「薪資福利偏低」。

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部分企業一直用低薪聘請畢業生,缺乏薪金調整機制,「必然是留不住人」。不過他也提到,部分高中盲目追求高就業率,大學生同時也「不夠了解自己」,職業規劃多半也說不清,礙於壓力之下往往隨便就業,亦是離職率高的原因。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