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搶小黃生意又釀塞車!紐約管制數量「停發新執照」1年

▲▼紐約市的Uber。(圖/路透社)

▲紐約市通過法案,停止發放Uber等叫車服務牌照一年。(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市在8日通過一項新法案,將會管制Uber、Lyft等叫車服務業者的數量,停止發放牌照一年,希望藉此解決交通壅塞的問題,也能減少對傳統計程車業的衝擊。許多計程車業者都相當認同,由於叫車App的盛行,讓傳統小黃生意更難做,從去年12月以來,已經有6名司機因為經濟壓力輕生。

紐約市議會通過的一系列法案中提到,將會對Uber、Lyft或Via等轎車業者停發一年的牌照,只有能載輪椅的車輛例外,同時也會對這些App叫車業的司機提供最低薪資的保障,一個小時為17.22美元(約台幣531元)。自從Uber等叫車業者崛起之後,短時間內快速成長,現在紐約市大約有8萬輛Uber或Lyft車輛,但是傳統的小黃計程車只有約1萬3500輛。

也因為這樣的趨勢造成傳統計程車市場大幅萎縮,從去年12月以來,已經有6名計程車司機自殺,工會團體將原因直指由叫車服務軟體帶來的經濟壓力,紐約市計程車工會8日在總部外舉表表達對新法案的支持,有人拿著這六名計程車司機的臉和名字。代表Uber司機的獨立司機工會創辦人也提到,大約有6萬多名勞工可以因為這個法案的通過而加薪。

Uber在聲明中表示,紐約的12個月停發牌照政策會威脅到少數可信賴的運輸選擇,同時市政府對於緩解塞車或是整修地鐵毫無作為。發言人安芳(Alix Anfang)也提到,Uber會盡力持續擴大服務,並且願意跟是政府一起合作,尋找真正的「解決方案」。

另外也有反對者認為,Uber或Lyft讓住在曼哈頓以外地區的人有更方便的交通選擇,因為這些地方時常沒有傳統的計程車可以叫,另外,非裔美國人牧師、人權運動者夏普頓(Reverend Al Sharpton )就在推特上表示,對於黑人來說,在紐約是要叫到一台傳統計程車很困難,因為常常有司機會拒載,重點應該放在使用者身上。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也表示,會簽署這個法案,讓它通過成為法律,這個新政策可以阻止大量車子湧入,紓解紐約街道寸步難行的問題。紐約市是Uber等叫車App在美國的最大市場,也是第一個立法阻止叫車服務成長的城市,也可能讓其他大城市選擇跟進。

▼紐約市計程車司機抗議Uber搶走生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市計程車司機抗議Uber搶走生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