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批「中國偷走工作機會」 馬雲嗆:是你們的策略有問題

▲▼馬雲針對川普的話做出回擊。(圖/翻攝自微博/頭條新聞)

▲馬雲聽到川普說「中國偷美國人工作」的話無奈聳肩。(圖/翻攝自微博/頭條新聞/同下)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曾多次在公開演講上批評中國和墨西哥,說他們將美國人工作機會都搶走了。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有一段去年馬雲反嗆川普的影片在微博上火了起來。馬雲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表示,「不是其它國家偷走了美國的工作,是你們自己的策略出了問題。」

川普曾指出,「我們這裡很多人沒有工作,他們當然沒工作,因為我們沒有工作崗位,是中國人和墨西哥人搶走了我們的工作」、「我們不能繼續容忍中國掠奪我們的國家,而這正是他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他強調美國的失業率與經濟衝擊,是因為中國「強硬而具侵略性」的策略與作法。

▲▼馬雲針對川普的話做出回擊。(圖/翻攝自微博/頭條新聞)

馬雲2017年1月曾與川普進行會面,希望能在中美良好的貿易關係中創造互利關係,包括阿里巴巴提供美國一百萬個工作機會,美國也可透過阿里巴巴的平台向中國販售自家產品。過幾天後,馬雲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美國記者也針對雙方會面、中美經貿合作等詢問相關問題。

記者在採訪中問,「你會如何看待中美關係,如何評論川普之前對於中國操縱貨幣的言論?你們在會面中談到這些了嗎?」馬雲略帶微笑說,「首先,我覺得美國言論自由,所以他可以說任何他想說的,我尊重也理解,不過,我也有我的觀點。我們不討論中美貿易或操縱什麼的,但達成了一些共識,例如中小企業出口中國、開發中西部並幫助當地農民。我們不會談美國的就業職位流失到中、墨等等。」

▲▼馬雲針對川普的話做出回擊。(圖/翻攝自微博/頭條新聞)

▲馬雲提及幾段美國經濟蓬勃後卻急速衰退的歷史,以舉證美國是自己戰略錯誤的問題。

他也提到,30年前他大學剛畢業,那時候美國的「美好戰略」是把製造業外包給中墨、服務業給印度。他覺得,美國只想控制知識產權、科技和品牌,而將較低層次的工作交給世界其他國家是很棒的戰略,「過去30年,美國在13場戰爭中花了14.2兆美元,但如果有一些資金提來幫助基礎建設、白領跟藍領呢?」他認為,無論戰略再好,國家都應該為人民投資,例如幫助困難人群就學。

另外,馬雲提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美國因此損失19.2兆美元、3400萬的工作機會,而這些慘況都是因為「資金集中在華爾街」。他認為,如果這些資金不是流向華爾街,而是投資中西部、開發那裡的產業的話,那就會帶來很大的變化。最後他說,「所以不是其他國家偷了你們的就業機會,而是你們的策略所為,因為沒有合理分配資金、思考周全的緣故。」

▲▼馬雲針對川普的話做出回擊。(圖/翻攝自微博/頭條新聞)

▲▼馬雲用流利英文、理性分析來回應川普的指證。(圖/翻攝自微博/頭條新聞)

▲▼馬雲針對川普的話做出回擊。(圖/翻攝自微博/頭條新聞)

馬雲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也說過,「如果中美貿易關係良好,我們不僅能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甚至是創造1000萬、2000萬個;但如果兩方關係不好,那就會摧毀這100萬個就業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