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最艱困的案件 律師林智群:不是毫無勝算的

▲▼律師,司法,審判,辯護。(圖/達志示意圖)

▲為虐嬰案被告辯護,律師內心一直在拉扯。(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每個行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律師林智群6日就分享對律師而言,最艱困的案件,不是完全沒有勝算的案件,而是讓內心天人交戰的案件,他舉例,幾年前辦的一個疑似虐嬰案件,整個辯護過程很辛苦,內心一直在拉扯。

林智群PO文(本文已獲授權)指出,情感上覺得自己的當事人(媽媽)應該被重判,工作上卻要依照媽媽的要求主張無罪,,幫她在絕地中找出一條生路,心情上只能安慰自己說反正最後做決定的人不是我!這個案子最後的結果是媽媽被判重刑確定~

林智群提到,一向秉持「有辯無類」的精神,不管是什麼樣的案件,都可以替其辯護,即便是罪證確鑿的案件亦然(罪證確鑿的案件,經過努力,還是能夠爭取到比較低的刑度),畢竟律師的任務就是如此,在某些案件裡,就是得有人去扮演那一個最不討喜的角色(替壞人辯護)。不過,他前陣子接到一個案件,卻讓有辯無類原則遭受嚴重的挑戰,因為起初以為是普通的傷害致死案,接進來看到資料才知道是疑似虐嬰案件,不過都已經答應了,也不好再推掉。

林智群說,這個案件裡最困難的地方,不在於法庭上,而在於法庭外,無可避免的會看到小孩的解剖照片,四個月大的一個小娃娃,就像個布娃娃一樣的被剪開了,實在很難平心靜氣看待這一切,後來也很能理解為何法官開庭時對被告(小孩的媽媽)如此憤怒,(法官口頭上當然是很客氣,不過我聽出來他隱瞞不住的憤怒情緒~)

不過,被告到底是糊塗的媽媽?還是故意傷害小孩的媽媽?林智群說,還不想太早下定論,只是閱卷完的他,只想回家抱抱兒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法官與律師(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