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預警首亮紅燈 雙北9縣市恐飆38度「這波熱浪最熱一天」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首度發布「紅色」高溫燈號!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提醒,1日可能是這波熱浪溫度最熱的一天,外出務必要注意補充水分預防中暑,可以的話盡量減少外出。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說,周四(2日)、周五(3日)因雲雀颱風通過東海引進較多水氣,降雨範圍較大、雨量也較多。

▲▼熱浪,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正午。(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溫炎熱!出門要做好防曬工作。(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1日各地大多晴到多雲、高溫炎熱,水氣偏少及華中、華南地區的暖空氣移入影響下,各地高溫約34到37度,北部地區、彰化及宜蘭、花蓮部分地方可以來到36度以上,相當炎熱;下午過後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附近平地可能有局部雷陣雨發生;清晨至上午西半部沿海地區也有零星降雨。

氣象局對宜蘭縣發布「紅色燈號」高溫資訊,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彰化縣和花蓮縣「橙色燈號」,新竹縣、桃園市和苗栗縣「黃色燈號」,西南風沉降影響,1日中午前後盆地、縱谷、近山區及河谷局部地區為高溫紅色、橙色或黃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

吳聖宇在臉書說,高溫預警首度出現紅色警示,不少預報模式的指引都顯示1日可能是這波熱浪溫度最熱的一天,外出務必要注意補充水分預防中暑,可以的話盡量減少外出。

▼宜蘭縣亮紅色燈號,是高溫資訊發布以來首次。(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第12號颱風雲雀凌晨2時位於台北東北方97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將從日本九州南方海面轉向東海往上海移動。

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周白天氣溫偏高,周四之前受到華南內陸偏暖空氣移入影響,各地高溫炎熱,其中北台灣不排除出現36、37度以上的高溫。

氣象局表示,周四、周五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北部地區、東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短暫雨,局部地區有發生大雨的機率;周六(4日)至下周二(7日)又恢復各地晴到多雲的天氣,山區午後留意雷陣雨,西半部近山區的平地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沿海在清晨至上午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周四、周五因雲雀通過東海,引進較多水氣,午後對流發展,降雨範圍較大、雨量也較多;清晨的陸風環流,將為西部沿海帶來局部陣雨及雷雨,有較大降雨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