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多縣市「一個島切這麼細」 地方勢力愛死「超多油水」

台灣,台灣地圖。(圖/翻攝自Google地球)

▲光是台灣本島就有19個一級行政區,是否太多?(圖/翻攝自Google地球)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現行的行政區規畫全國共有22縣市,其中光台灣本島就19個縣市,就有網友在PTT八卦板詢問,台灣這麼小為什麼要分這麼多縣市?引發網友的熱討論,認為現行的行政區劃分根本就是在圖利地方勢力,一個小島裝這麼多行政區設這麼多官,根本再增加冗員。

網友詢問表示, 假設分成北中南三個區域,雖然經費總額不變,可是能夠讓北中南有更好的規劃,例如臺北到新竹,苗栗到雲林含花蓮,嘉義到屏東含台東,也不用選一堆縣市長設這麼多縣市到底有什麼好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網友也認為,台灣本島的行政區太多應該簡化為3~6個一級行政區,附和表示,「更多首長=更多選舉=更多政治獻金」、「討論很多次了,不用,但併了會太省錢」、「整個台灣本島分個北中南東就很夠了,能被切成這麼細,真的有夠奇葩」、「地方勢力愛死台灣的地方制度自治事項一堆油水,然一堆約聘雇的智障每個文都要問科長」、「九州跟台灣差不多大,但是只有七個縣」、「會少很多議員跟各縣市政府的單位,要a錢酬傭會很不方便」、「縣市是其次,至少鄉鎮區該重劃,現在交通方便,一個縣裏分那麼多次級幹啥」、「你這樣要地方派系怎麼活」。

但是也有另一派網友認為,「抄日本幹嘛?日本時代人口才多少?日本九州的人口密度比一下,台灣隨便一個小城都是十萬起跳」、「講交通方便的,真的有到過鄉下嗎?我現在的地方去個鄉治騎機車要20min,要是像那些常見的天龍人鄉鎮合併想法,就是硬要併個到他們覺得應該的人口等級,我這邊到新的合併鄉治可能騎機車要40min」。

荷蘭,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機場,羊角村(圖/記者賴文萱攝)

▲荷蘭面積跟台灣差不多大,一級行政區只有12個(圖/記者賴文萱攝)

至於世界上其他國土面積與台灣差不多大的國家,行政區又是如何劃分的,以荷蘭為例,本土一級行政區共分為12個省,面積最小的烏得勒支省1386平方公里,比新竹縣1427平方公里小一點,面積最大的海爾德蘭省4975平方公里,比花蓮縣4628平方公里大一點。

▲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漫畫節將從9月6日至8日隆重登場,圖為2012布魯塞爾漫畫節時的大型漫畫人物氣球遊行。(圖/取自布魯塞爾漫畫節官網)

▲比利時則是分成3個一級行政區「大區」,大區底下再設置省級行政區。(圖/取自布魯塞爾漫畫節官網)

另外以比利時為例,一級行政區分為3個大區,分別為佛萊明大區、瓦隆大區、布魯塞爾-首都區,每個大區首長稱為主席,佛萊明面積13,522 平方公里 (佔比利時陸地面積的44.29%),瓦隆大區占比利時全國土地面積的52%,大區下還設置省級行政區,各省的面積大約1000~4400平方公里不等。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鄭運鵬。(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委鄭運鵬提議,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時,網路上就討論過類似的議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其實類似的議題曾經也在立委鄭運鵬提議,「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時被鄉民討論過,大讚這是「降低黑道從政機率」的政策,因為改為官派的區之後就沒有「鄉庫、鎮庫」不能自己搞自己的一套預算,也就是不能自己搞出負債預算,以後只是市庫統籌分配,同時也省去鄉鎮市議會的預算。

當時網友認為,相同層級台北市的區長由市長官派,普通公務員,沒有自己的區預算,沒有自己的審議預算,也不能借錢搞負債,屬於台北市政府下轄的分配預算,這對於加強縣市層級的地方自治是有好處的,因為鄉鎮不能夠再亂搞負債預算,縣(市)的預算會大幅增加,省去亂糟糟的負債預算,省去一大堆代表經費,即使是黑道當區長也好過由黑道選上鄉長,然後自己玩出負債累累的鄉預算,「除非你是樁角既得利益者家庭」,不然不要被風向帶去了,「改為官派,省你的荷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