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托育補助被罵翻 徐榛蔚痛批:家長、保母、私幼三輸

▲國民黨花蓮縣長參選人徐榛蔚。(圖/記者呂佳賢攝)

▲國民黨花蓮縣長參選人徐榛蔚。(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上周推新托育政策,0到2歲的幼兒選擇準公共化的保母及托嬰中心,一般家庭補助6000元,中低收入戶8000元,低收入戶100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月再加發1000元,要搶在8月1日上路,被外界痛批倉促,國民黨花蓮縣長參選人徐榛蔚也加入戰場,痛批中央政府此舉根本是讓「家長、保母、私幼三輸」。

因應少子女化,行政院日前宣布托育準公共化機制部分,從8月1日開始,0到2歲的幼兒選擇符合收費、教保人員薪資、訪視輔導(評鑑)、建物公共安全、托育人力比、托育服務品質等要件的準公共化的保母及托嬰中心,一般家庭補助最高6000元,中低收入戶最高8000元,低收入戶100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月再加發1000元。

行政院推出新托育政策,但卻被外界質疑太倉促,爭議不斷。徐榛蔚痛批,政府往後每年將豪擲382億餘元擴大托育補助,原本應該是為了減輕家長負擔、鼓勵生育,但政府卻沒有做好事前溝通與規劃,還匆促的要趕在8月1日上路,她怒嗆,「根本無意做好,只想假公共化之名,撒錢美化政績與綁樁,以拉抬年底執政黨低迷的選情。」

徐榛蔚表示,自己很憂心,政府無法落實普設公共托育中心及公立幼兒園,還魚目混珠自創「準公共化」一詞,不僅要在短期內狂撒380多億元,以補助家長、降低收費的方式,將簽約私立幼托及保母納入公共體系,她說,「此舉只是美化帳面政績,若政策、辦法能提高幼教品質也罷,但實際上卻是災難的開始」。

針對這次的新托育政策,徐榛蔚強調,政府急著上路、卻沒有思考完善,將可能造成「家長、保母、私幼」三輸的局面,她呼籲蔡政府,教育是百年大計、托育幼教更是基礎,要政府「懸崖勒馬、暫緩實施」,應當廣納各界意見、充分溝通,經過詳細規劃並擬定配套後才可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