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華航、長榮危機!機師預料取得合法罷工權 不排除中秋罷工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赴交通部抗議,要求交通部長要求資方與工會實質協商。(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籍航空勞資爭議,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旗下兩分會-華航分會與長榮分會,目前仍在進行罷工投票,投票率截至今(31)日已近7成,投票將於8月6日截止,8月7日公布結果,有極高機率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指出,目前仍期待資方與工會實質協商,但若真走向罷工一途,會有至少3天以上的罷工預告期,也不排除會在中秋連假發動罷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8月7日將宣布罷工投票結果,若真的要罷工也會有至少3天以上罷工期。(圖/記者賴文萱攝)

機師職業工會今前往交通部舉行記者會,工會指出,之所以走到罷工投票這個階段,是因在過去幾次由地方勞動主管機關的勞資爭議調解會議上,兩家航空公司資方代表,拒絕在「任何一項」訴求與工會達成協議,多數訴求均以事涉「侵犯管理權」或「未授權」為由強勢拒絕,形同直接杯葛由官方主持的勞資爭議調解程序,關閉實質有效的協商大門。

工會強調,工會最終迫於無奈依法舉行罷工投票,交由全體會員民主投票決定是否授權工會執行罷工的合法權利,但「罷工僅是手段,不是目的」,也喊話交通部長吳宏謀出面要求資方與勞方進行實質協商,如此才能化解可能是台灣航空史上最大危機。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8月7日將宣布罷工投票結果,若真的要罷工也會有至少3天以上罷工期,至於是否在中秋連假發動罷工?她回答,並不排除。另對於交通部長對外的態度,李信燕認為,他只有說希望工會做罷工的預告,看來沒有想要認真解決勞資的問題,並了解到底為何機師要罷工。

她呼籲部長,現在應該要做的,是在罷工之前讓雙方可以真正坐下來協商,而不是談如果罷工的話,要多久前預告,這代表他也沒有想要解決問題。

▲▼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代表交通部出面回應工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今代表交通部出面回應,他指出,罷工是交通部跟勞動部都不樂見的事,部長吳宏謀都有了解此事,也一直要求華航跟長榮兩家公司具體的跟勞方協商。部長也不排除會找勞資雙方實際坐下來談,包含與工會見面或找華航、長榮公司見面,希望能協調到工會、航空公司以及旅客三贏的狀況。

另外,針對罷工預告期,民航局指出,工會的罷工預告期若只有3天,這樣太短,國外大概都7~10天,讓航空公司可以應變,或者向其他航空公司濕租(向其他航空公司同時租借飛機及組員),以降低對旅客的衝擊。

延伸閱讀:噩夢重演?華航、長榮機師罷工投票數過半 料將取得合法罷工權

長榮航空今也發聲明回應,尊重機師工會行使合法之工會權益,但仍希望在可行、合理的範圍內,雙方能持續理性溝通協調。有關於飛安相關議題,長榮航空願意由負責專業技術與飛安管理的資深機師群,邀請民航局與勞動部代表參與,和機師工會代表及未加入工會之機師代表,共同進一步討論,若機師工會願意繼續協商,應可很快取得具體結論。

華航則重申,雙方談判目的在於取得共識,華航已願意在部分議題上讓步,在爭議議題上也一直敞開大門,工會不能以資方未「全盤接受所有條件」,就說資方拒談,並將所有責任歸責於資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