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金門以大局為重」 陸委會:沒典禮「水照樣可通」

▲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圖/視覺中國)

▲廈門環島路。(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委會日前因中亞青運停辦一事,建議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延遲舉行引水典禮,引起各界討論。陸委會28日再度強調,支持水照通,只是期盼典禮延後,「沒有典禮,水仍然可通,所有用水水質問題亦可由經濟部水利署協助處理,希望金門縣政府可以體諒政府立場,此時辦理引水典禮時機不宜,請以大局為重。」

陸委會表示,兩岸合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立意良善,也是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在102年6月達成的共同意見,但近期陸方在國際上對我打壓日增,特別是7月24日東亞奧會理事會(EAOC)臨時會,決定停辦2019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一事,引起臺灣民眾普遍憤慨,並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中國大陸慣用軟硬兩手,一方面對我打壓,一方面又對我民眾示好,企圖掩蓋或淡化在國際上壓縮臺灣生存發展空間,損害我國家尊嚴與利益的事實,此種作法,我方絕對無法接受。」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指出,政府高度重視金門發展及民生需求,由於金門天然水資源條件侷限與不足,為照顧金門民眾福祉、地方發展及提升用水品質,行政院於102年4月核定「金門地區整體供水改善綱要計畫」,朝多元開發水資源等5大策略同時推動,達成民眾用水穩定與安全目標。

陸委會強調,我方中央相關機關衡酌兩岸關係整體情勢及社會觀感,考量沒有典禮,水仍然可通,所有用水水質問題亦可由經濟部水利署協助處理,希望金門縣政府可以體諒政府立場,此時辦理引水典禮時機不宜,請以大局為重,推遲辦理引水典禮,「政府推動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也支持雙方依契約進行購水及供水,至於引水典禮,建議在適當時間辦理,才更能符合我方整體利益,包括社會觀感及國際視聽。」

▼金門大膽島。(圖/記者蔡玟君攝)

▲▼金門大膽島。(圖/記者蔡玟君攝)

▼廈門鼓浪嶼。(圖/視覺中國)

▲福建省廈門市。(圖/視覺中國)

▼廈門世茂海峽大廈雙子樓。(圖/視覺中國)

▲福建省廈門市。(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