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女遭殘忍「割禮」失血亡 激起索馬利亞第一宗起訴

▲▼ 非洲,索馬利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索馬利亞有98%的女性遭受割禮,為全世界最高。(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索馬利亞一名10歲女童17日接受傳統割禮,因為失血過多而在2天後死亡。面對各方的輿論譴責,索馬利亞司法部長達希爾(Ahmed Ali Dahir)宣布,啟動該國對於割禮的首次起訴。據《衛報》報導,索馬利亞有98%的女性遭受割禮,為全世界最高。雖然現代人將割禮視為落後的社會陋習,但全球仍有2億女性遭受這種待遇。

「割禮」又稱為「女性生殖器殘割」(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FGM),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定義為,「因非醫療原由,部分或全部切除女性外生殖器,或對外生殖器造成其他傷害」,包括割除陰蒂或陰脣、鎖住陰道開口,甚至刺穿、刮傷或燒傷生殖器等。

報導指出,名叫Deeqa Dahir Nuur的女童被母親帶到村落中的一個進行割禮的場所。醫生控訴,女童被檢查出得了破傷風,因為執行割禮所使用的工具根本沒有消毒。然而,女童父親不打算控告任何人,還為傳統割禮辯護說,「雖然這種行為有潛在的風險,但這也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

當地女權團體主任哈瓦(Hawa Aden Mohamed)表示,就算女童父親想要提告,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執行割禮的人根本不會被逮捕,而就算被捕,也沒有法律能夠制裁。他說,「這僅僅是索馬利亞每天都在發生的事件之一。」

司法部長達希爾表示,當局已經派出10名調查員審問女童的父母和執行割禮的人。索馬利亞副總理古莱德(Mahdi Mohamed Gulaid)表示,「這對索馬利亞的女性生殖器殘割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這不能在21世紀、我們的國家內再次發生。這不是我們宗教的一部分,也不會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

▼ 雖然現代人將割禮視為落後的社會陋習,但全球仍有2億女性遭受這種待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傳統割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