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賺4兆人民幣 19省發布「經濟報」:廣東、江蘇遙遙領先

▲廣州塔與周邊夜景。(圖/CFP)

▲廣州塔周邊夜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有19個省(市、區)23日公布2018年上半年經濟數據,據陸媒統計,廣東和江蘇經濟總量都在4兆人民幣(下同)以上,,列為第一、第二名;從經濟增速來看,排名第一的則是貴州,同比增長10%,天津增速的下滑幅度則是最大達3.5%。

在已公布的19個省份中,有13個省份的經濟總量突破1兆元,其中廣東、江蘇、浙江和河南更衝破2兆大關,廣東和江蘇則位居「4兆級別」。

已經蟬連29年GDP總量的廣東,以4.63萬億元的總量佔據全國第一,江蘇則以4.486萬億元的成績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兩者之間的GDP差值從去年的1136.64億元擴大到今年的近1400億元。經濟增速方面,廣東省上半年經濟增速為7.1%,比江蘇省快0.1個百分點。

▲上半年各地經濟總量及經濟增速排行。(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上半年各地經濟總量及經濟增速排行。(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今年上半年大陸全國的GDP增速為6.8%,在全國經濟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緩0.1%,其中貴州暫居第一,實現兩位數增長。貴州省統計局數據顯示,貴州全省地區今年上半年生產總值6632.8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0%,增速高於全國水平3.2個百分點,連續30個季度保持全國前三位。

GDP增速放緩幅度最大的是天津市,從去年6.9%掉到3.5%。對此,有專家提出四大原因:產業結構偏重偏舊(冶金、石化等傳統工業佔比大)、新動能增長點青黃不接(結構性改革時機不佳)、資源環境難以為繼、計劃經濟觀念根深蒂固。

經濟學教授劉剛表示,「從長期看,產業結構調整的滯後,尤其是重化工產業產值在工業結構中佔比過高,是天津經濟增長遭遇困境的重要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