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了!陸經濟增速6.5% 韓正:搞貿易保護沒出路

▲▼中共十九大,上海代表團,市委書記韓正。(圖/記者宋良義攝)

▲韓正說,各國需要平等協商,同舟共濟,合作應對。(圖/記者宋良義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正處於中美貿易戰的敏感時機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25)日於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開幕式時表示,經濟全球化是時代大潮,重搞貿易保護主義是沒有出路的,搞單邊主義和打貿易戰損人不利己,只會引發更大的衝突和負面影響。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韓正以「開放則興、封閉則衰」為主題,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表演說。他說,經濟全球化是時代大潮,從來不會一帆風順,但大勢不可逆轉,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的問題,逆勢而動,重搞貿易保護主義是沒有出路的,搞單邊主義和打貿易戰損人不利己,只會引發更大的衝突和負面影響。

他接著又說,各國需要平等協商,同舟共濟,合作應對,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他進一步指出,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勢頭依然強勁,把經濟增速訂在大約6.5%,增長速度已經很高,繼續保持下去能夠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雖然大陸已經多次向外界喊話「不希望打貿易戰」,但如果來硬的也早就準備好。大陸商務部23日表示,「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係拖入險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指出,美方無視中方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事實、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一意孤行,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堅決反對。

在川普宣布擬對中國商品徵收600億美元關稅後,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海祖思(Jan Hatzius)曾表示,如果貿易戰變得危及,可能出現4種狀況,包括宏觀成本明顯上升、經濟增速減緩等,其中,最不好的情況就是「沒有贏家」,全球都受創。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課徵高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