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法的回春良藥 就是要.....


▲法國拉賴百年樹屋。(圖/archdaily.com)

▲法國拉賴百年樹屋。(圖/archdaily.com)

法國有一個小島洛里昂(Île de Groix )十幾年前遇到了所有已開發國家相同的問題,年輕人為了生活離開家鄉,讓這個以捕魚為生的小島,逐漸的高齡化。十年前,體力已經不像從前的老漁師們,想出了一個把年輕人叫回老家的方式。他們活用幾十年累積編織漁網的技巧,作成了一面一面強韌的大漁網,掛在漁村後方森林裡,做成了一座森林空中漫步的遊樂場。沒想到,這個嶄新的主意,大受歡迎。不但,讓洛里昂島的地方經濟重新復甦,老家的年輕人們也陸陸續續回來幫忙,老漁師們的好主意,意外解除了地方蕭條的危機。

吊橋心理學 走在帕卡布會有戀愛的感覺

經過了10年的發展,這個稱為「帕卡布」的森林遊樂設施,在英法兩國的年輕人間形成了風潮,兩國現在總共有8座帕卡布森林遊樂公園。「帕卡布」由法文的Parc (公園)以及Bout(船索)的兩個單字的組合。顧名思義,就是「用船索組合成的公園」。帕卡布最大的特色,是在森林中透過強韌的漁網搭配組合成一個一個約3~8公尺高的空中迷宮。透過漁網所組合起來的空中廊道,走在上面根本沒有辦法像在平地上正常的行走,這種異於平常的體驗,是帕卡布最大的特色。就看到走進來的遊客們,不論是大人小孩,每個人搖搖晃晃的,臉上卻都有著孩子般的笑容。

沒有年齡限制 沒有一定的遊戲規則 自由的森林場

這些漁網在森林高空構築出許多大小不一的空間,在這些空間裡,不但可以打網球、籃球甚至足球,還有好幾個可以承受200人左右的彈簧床空間以及溜滑梯。這也讓來遊樂場的遊客幾乎沒有年齡限制,即便連遊戲方式,也都可以由遊客們自己決定。有些不喜歡運動的遊客,還可以找到一個個的小「房間」,躺在裡頭就像是仰臥在森林間的吊床,可以盡情享受滿滿的森林浴。


返老還童 大人們的回春良藥



最近這個在英法流行的森林遊樂場,也被引進了日本,日本的神奈川縣的足柄森林公園,設置了一個大約有10個網球場大小的帕卡布森林遊樂場。這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帕卡布森林遊樂場,今年七月才剛開幕,幾乎沒有任何宣傳,就已經透過遊客們的IG、Facebook的口耳相傳,預約排到三個月之後。在東京上班的佐藤爸爸,趁著假日帶著一家四口過來:「從小就夢想可以在森林裡蓋一間樹屋,現在居然可以在森林的半空中彈跳玩耍,不要說是小孩,連我都覺得回到了少年時代。」佐藤爸爸才說完話,就跟兩個小男孩在彈簧床的房間裡比跳高。




台灣的森林資源並不輸給日本,但是活用森林體驗的活動,現在幾乎還停留在原始簡單的運用階段,像是登山步道、賞鳥、溯溪,如果可以增加像是帕卡布的森林親子公園這樣設計過的森林活動場域,會不會讓人們更願意接近森林呢?這或許可以讓苦思不到如何振興地方的朋友們一個有意義的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