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三中案起訴!黨產會續追11.4億 最快本月有結果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被黨產會質疑為不當黨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被黨產會質疑為不當黨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賤賣黨產的三中案10日偵結,並指出掌握關鍵證據,認定國民黨在出售三中股權、舊中央黨部時涉嫌賤賣,損害國民黨持有的上市控股公司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利益,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副主委施錦芳受訪時指出,北檢三中案偵結後,黨產會將持續追查,後續還有舊黨部11.4億、大孝大樓7.8億,以及中影、中廣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等爭議問題。

北檢三中案偵結,施錦芳表示,針對舊黨部部分,目前黨產會已經完成聽證紀錄公告,只是不知道國民黨閱卷沒,詳細追徵金額還要等七月底、八月中正式確認,根據聽證會內容,預計要對國民黨追徵11.4億元。此外,三中案的中影跟中廣涉及層面更廣、更複雜,黨產會不排除再召開聽證會,施錦芳強調,黨產會也會根據北檢的資料進一步了解,妥善處理國民黨的三中案爭議。

▼因發現馬英九涉案新證據,北檢重啟偵查三中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因發現馬英九涉案新證據,北檢重啟偵查三中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三中案加上舊中央黨部交易,損害中投公司38億4932萬1438元。現「張榮發基金會」為國民黨舊中央黨部,這次被北檢認定為國民黨賤賣之黨產,事實上,舊中央黨部交易爭議不斷,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5月份召開聽證會,質疑其為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要對國民黨追徵11億元,最快這個月結果就會出爐。

黨產會懷疑國民黨舊中央黨部所在國有土地及建物,是被國民黨以「借用、占用、租用、承購」再以23億元轉賣給張榮發基金會,不過因為土地及建物已移轉無法追討,黨產會擬以追徵11.4億元的方式解決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有兩大爭議點,其一是土地及原地上建物是否是國民黨以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方式所取得之「不當取得財產」?第二則是如果國民黨舊黨部與土地確實是國民黨不當取得的財產,但產權已移轉到張榮發基金會,應否向國民黨追徵其價額,其價額應如何計算。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圖/記者范綱儀攝)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圖/記者范綱儀攝)

黨產會5月召開聽證會時,國民黨不滿黨產會指控,拿出民國96年時行政院曾做成的決議,佐證一切均屬合法取得,但黨產會也拿出證據,發現民國56、58年的借用契約,證明國民黨非合法取得之外,同步拿出當時台北市政府公文案號,質疑這讓讓售過程快得不合理,處分國家財產的方式還白白讓國庫損失三億多元。

不僅有舊中央黨部一案,黨產會也針對國民黨大孝大樓案徵查中,若中央黨部及大孝大樓同樣被認定是不當黨產,黨產會將分別對國民黨追徵11.4億元及7.8億元,總計金額高達19.2億元新台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