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多點開花 進入「未知水域」

▲▼  川普與習近平。(圖/路透社攝)

▲美國智庫、學界普遍認為,就雙方各領域觀察,中美關係已進一步惡化,進入「未知水域」。(合成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智庫、學界普遍認為,就雙方各領域觀察,中美關係已進一步惡化,進入「未知水域」。隨著中美關係多點開花(火花),學者受訪分析,北京還是希望和平解決雙方分歧,不會輕易「以牙還牙」。

美聯社引述日前結束訪問中國行程,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ke Pillsbury)認為,中美關係正進入「未知水域」,區域問題恐出現失衡

與中方人士交手的白邦瑞透露,中國官方、商界威脅,若美國對中國商品開徵關稅,在朝核問題上,中國會減少對美國的幫助

針對當前中美關係,報導分析,中美關係的惡化不僅存在於貿易,北京不滿美國加強與台灣的合作關係;美方痛批中國在南海軍事化,加強中企在美投資審查等

▲▼中美互徵關稅 陸外交部:全世界沒人想打貿易戰。(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外交部多次表示:「全世界沒人想打貿易戰」。(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報導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總是高調宣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友好的個人關係,無助消除雙方分歧

不過,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分析,北京還是希望和平解決雙方分歧,不會輕易「以牙還牙」。

嚴震生指出,川普上台後,美國已不再堅持讓中國演變成西方國家想看到的中國;川普在貿易戰上雖步步向北京進逼,至多是智慧產權、關稅,要知道,共和黨是不會輕易破壞貿易秩序

▲載滿美國大豆的貨船PEAK PEGASUS,沒趕上貿易戰最後期限。(圖/路透社)

▲載滿美國大豆的貨船PEAK PEGASUS,沒趕上貿易戰最後期限。(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以昨日美艦巡航台海,嚴震生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落成時,就傳出派艦巡航台海消息,選在新館落成之後,某種程度也是不觸及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敏感神經

嚴震生認為,綜合中國官方、媒體釋出信號,北京還是希望和平解決中美分歧,一方面站在國際社會輿論制高點;另方面則是靜觀其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