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招生遭控歧視亞裔 川普將撤歐巴馬平權措施

▲▼  哈佛大學  。(圖/路透社)

▲ 哈佛大學招生遭控歧視亞裔。(圖/示意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沛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週二計畫廢除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所發佈的一項將種族納入大學入學考量的平權措施,該政策鼓勵大學在審核入學申請時考慮種族因素,協助少數族裔申請入學,以促進學校的種族多元化。

歐巴馬時期所發布的這項平權措施是為了防止就學申請人在「性別、膚色、宗教、或民族出身」上受到歧視,但這成為一個頗具爭議的問題,保守派人士認為這種做法會傷害白人以及亞裔美國人的權益。此措施也被批評為一種「逆向的歧視」(Reverse Discrimination)的形式,因為只有少數族裔才是受惠者。

綜合外媒報導,近年來美國社會反對平權政策的呼聲漸高,尤其是亞裔。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日前也被控告在入學審核過程歧視亞裔學生。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向波士頓聯邦法庭提交控訴文件,他們分析了16萬份從2000年到2015年的哈佛入學申請後,發現亞裔美國人學生在考試成績等方面的分數都比其他種族來的高,但是在「個人特質」方面的分數,就遠低於其他族群。該組織控訴哈佛大學歧視亞裔學生,大幅拉低他們入學的機會。

近期,也有60個亞裔組織也控訴哈佛大學涉及種族歧視,以更高的標準審核亞裔學生的入學申請。美國司法部也對哈佛大學的入學審核過程展開了民權調查。

在美國,不是所有大學都把種族納入他們的入學考量。美國加州和佛羅里達州就禁止公立大學把種族、文化、宗教當作一項入學審核的標準。這次哈佛大學被控歧視的事件引發了有關大學入學種族歧視的全國辯論,而判決結果持續接受各界的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